招商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逐步实现业务正常运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招商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逐步实现业务正常运营
2020-03-16 作者: 记者 陈奥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招商局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员工安全、持续调动各方资源支援抗疫一线的同时,结合各地区各行业实际情况,推动集团旗下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集团旗下公司还通过减费降本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和客户纾困解难。

  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在主持召开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会议时,对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两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集团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坚守生产岗位 全力支援抗疫一线

  处于疫情中心武汉的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航集团”),全力做好员工的疫情排查、统计、慰问工作,为保障员工健康提供帮助,同时尽力调度与民生领域、抗疫工作密切相关的单位在假期保持运营生产,支援抗疫一线。整个春节假期,遍布长江沿线的公司所属36座水上加油站、6座陆上加油站全部坚持营业,并恪守“不断供、不缺货、不涨价”的承诺,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集团部署,多方发力,高效协调运输,无论在春节期间还是在复工复产后,无论是在工作现场还是远程办公,外运人始终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力保通往抗疫一线的“输血管”畅通无阻,确保生产经营稳步恢复。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目前中国外运各项经营工作已全面恢复。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港口”)也充分发挥全球港口网络布局优势,国内南北联通、海外相互支持,一手抓战疫,一手抓生产,实现了1月生产开门红,多家成员企业生产经营创出佳绩。

  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确保业务正常办理

  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简称“招商金融”)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实施方案,部署相关部门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金融的影响、带来的挑战及机遇,研究分析金融板块成员企业业务连续性风险应对情况及差距并提出建议举措。

  成员公司招商金科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提前对移动办公基础设施进行扩容,扩大远程办公覆盖面;安排电话值班、现场值班、远程支持与7×24小时机房监控,保障全集团远程办公系统稳定运行。

  招商证券启动信息技术应急预案,将所有IT人员分为A、B、C三个角色,对数据主机采用“两地三中心”模式,确保极端情况下业务能正常有序开展。同时,承担运营压力较大的运营管理中心、托管部采取远程协同办公、AB岗轮岗机制,建立双岗“时间不交叉,场地不重合”工作机制,确保能够连续作业。开市第一周,在线上业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招商证券各项业务运营平稳。

  多策并举为中小企业和客户纾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招商局发挥综合交通优势解决防疫物资运输难题的同时,旗下公司还通过减费降本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和客户纾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底,仅招商蛇口、招商银行、招商港口、辽港集团就为中小企业和客户直接减免相关费用或节省成本逾1亿元人民币。

  受疫情影响,不少商户面临经营压力。招商蛇口整合资源,创新营销手段,多渠道助力客户经营生产。例如,深圳海上世界等项目推出了线上购物服务,利用数字化会员、商户社群等多元信息矩阵,助力商户销售,缓解其经营压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延期展会协调新的档期,同时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为会展企业争取延期展会补贴、专项税收优惠等政策,降低其运营成本。

  疫情当前,为有序推进物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港口上下游供应链畅通运转,招商港口2月3日发布《关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实施防疫物资快速提运、港口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截至2月底,累计涉及箱量114154标箱,累计减免相关费用金额1468万元。

  2月28日,招商港口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疫情期间港口费用优惠措施的通知》,再次推出5项服务举措与广大客户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其中包括对防疫物资船舶、车辆和货物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靠离泊、优先作业、优先集疏运;对防疫物资的普通重箱,继续延长免费堆存期至疫情结束。普通重箱免收1月24日至2月9日的库场使用费,2月10日至4月30日给予50%优惠。涉及旗下SCCT、招商港务等11家国内成员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