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末M2同比增8.8% 金融供给加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2月末M2同比增8.8% 金融供给加大
2020-03-12 作者: 彭扬 赵白执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57亿元。专家表示,2月金融系统加大疫情防控支持力度,金融供给有所提升。下阶段,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应通过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M2增速提高

    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3.08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0.8个百分点。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表示,M2回升主要与财政增支和低基数有关。一是为抗击疫情,各级财政明显增加支出,对应于2月财政存款同比减少;二是去年2月正处春节,M2基数处于过去几年来低位。

    业内人士表示,M0增速大幅提升至10.9%,与春节后现金仍在居民手中,未存入银行有关。M1同比增长4.8%,较上月末明显回升。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为3.6%,比上月末高8.3个百分点,主要是伴随着疫情发展,金融体系加大了对实体经济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动力有所增强,准备的活期存款也相应增加。

    新增信贷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57亿元,环比大幅减少,符合季节性规律,同时也反映了在疫情影响下,各类经济活动暂缓,融资需求相应收缩。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99亿元。王青分析,这主要体现了三方面因素作用:一是去年春节假期在2月,造成同比基数偏低;二是当前宽信用政策加码,政策引导下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三是监管容许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展期,到期量下降也会对新增信贷规模产生支撑。

    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系统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应对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业内人士表示,分结构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2.1%,保持较高水平。2月单位贷款发放较多,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299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同比多增5069亿元。疫情期间金融对实体企业贷款发放增多,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防止企业出现现金流断裂的情形。

    另外,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增速分别为14.5%和5.9%,分别比上年末高0.7个和0.9个百分点。疫情期间,金融系统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发行效率,通过债券和股票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较低利率疫情防控债的发放,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后续的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准备。

    从社融增量上看,王青表示,2月新增社融规模为8554亿元,环比少增约4.21亿元。当月社融各分项新增规模环比均有所下降,除人民币贷款外,新增政府债券和表外票据融资环比分别减少5789亿元和5364亿元,这两项也是当月社融同比少增1111亿元的主要原因。

    深化LPR改革

    业内人士表示,下阶段,应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在稳增长上下功夫,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妥善应对疫情冲击与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二是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三是继续通过深化LPR改革释放潜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四是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全球部分央行再次开启降息周期,随着2月我国CPI涨幅开始回落,我国货币政策空间打开,有利于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下阶段,在扩总量的同时发挥好结构性政策工具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复工复产和制造业、新基建、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并释放LPR改革潜力,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不容忽视。中央明确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

·上影集团发起设立10亿元纾困基金助长三角影院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