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顶梁柱” 争当“排头兵”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做好“顶梁柱” 争当“排头兵”
——茅台以“四全行动”应对两场“战役”
2020-03-11 作者: 记者 向定杰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的中心工作。作为白酒行业龙头和贵州省属重点国企,茅台集团提出以“四全行动”即全力防控疫情、全面恢复生产、全面推进项目、全面做好帮扶,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两场“战役”中践行使命担当。

  面对疫情,茅台从容应对,很快就宣布,今年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收入不降。尽管目前疫情给茅台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长远讲,这也是对茅台夯基垒台、行稳致远的一次重大考验。

  全力防控疫情:严密措施不松劲

  林章杰是茅台公交2路的一名司机,2013年进酒厂。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他的工作方式。

  “疫情当前,保障员工通勤安全,是我的职责。”林章杰说,现在非常时期,他肩上的担子比以往更重了,除了准时准点、小心驾驶外,他还要配合跟车安全员做好乘客测量体温、查看口罩佩戴情况、登记信息等。每天收车后,还要对车辆进行消毒作业。

  和林章杰一样,茅台职工都在以更严、更细、更实的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

  这段时间,茅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陈敬冒很忙,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听上百个电话,收发邮件300多封。除了办公室24小时有人在岗,这个工作专班也会下沉到一线,收集各部门的意见建议,了解员工医疗物资需求、运输资源安排等。

  在加强人手、排查重点人员的同时,茅台还运用信息手段,做到科学防控和精准服务。

  借助3万多员工共同使用的“i茅台”App,茅台开发了体温在线检测和打卡定位登记功能,并自动生成员工健康证明,对异常情况进行自动预警,实现员工行为数据化、员工健康可视化。

  全面恢复生产:把时间抢回来

  2月17日,新年第一批茅台酒在自动贴标生产线上开始贴标,很快完成喷码、拴带、装箱等流程,准备进入市场。这是继2月13日启动制酒制曲生产以来,茅台集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施的第二阶段复工复产。

  在包装车间,党员与管理人员两两组合,挂靠到16个班组。“包装6班与13班有多少名员工,哪些有出省、市轨迹,全员动向如何,是否全员量体温,出门有无自我防护……”包装车间副主任助理刘世钊说,自从当上6班及13班“管家”后,每天除了干好本职工作,还要确保两个班组近200名员工以及家属的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在制曲二车间,挂着“个个都是能工巧匠,人人都是酿酒达人”的标语。车间负责人表示,质量是茅台的核心竞争力,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茅台也会严守质量关,既保证员工的身体健康,也保障好生产和品质。

  记者了解到,茅台已经提出,要千方百计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保持平稳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多作贡献。按照规划,今年其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完成营业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酒类产量15万吨、酒类销量14.2万吨等。

  全面推进项目:重点工程不停顿

  连日来,茅台集团营销专题会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文化茅台”建设工作推进会……一件件大事都在全面提速。

  2月26日,“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项目制曲片区率先复工,标志着2020年茅台集团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号角正式吹响,其余工程建设项目也将陆续全面复工。

  鉴于工程建设领域是劳务输入的重点领域,各参建单位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结构复杂,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此,公司规划建设处严格要求各施工单位加强返岗人员疫情排查工作,严禁“带病上岗”,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生态环保也是茅台长远发展的根基。同一天,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还到中华片区制酒二十七车间调研冷却水循环利用项目中试系统推进情况。

  李静仁说,冷却水循环利用项目对公司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要把项目在全厂范围内推广的可行性方案研究透彻,抓紧提交公司有关会议审议,尽快完成前期审批程序,确保按要求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也是茅台的“基础建设年”,将投资100亿元全面推进产能扩建及配套保障。为把耽误的工期赶回来,茅台正在抓紧研究各项工作安排,包括前期手续办理、工人储备、建材采购等,以为项目开工创造有利条件,做到应开尽开。

  全面做好帮扶:扶贫力度再加强

  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茅台集团还为疫情防控累计捐资1.1亿元,其参股子公司华贵人寿还向驰援武汉的贵州医疗救援队137名队员赠送每人50万元保额的保险,总保额为6850万元。

  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外,扶贫攻坚同样没有落下。茅台所在的贵州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约占全国九分之一。

  自2015年结对帮扶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以来,茅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72亿元,帮助协调贴息贷款3亿元。2019年4月,道真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年底顺利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清零”目标。

  脱贫不脱钩,扶上马再送一程。群众能否奔小康,关键看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2月25日,茅台宣布,今年将继续捐赠4000万元帮扶道真脱贫攻坚,其中,3000万元用于帮扶村的产业发展,6个帮扶村每个村500万元,全部安排到产业项目上;另外1000万元,由道真县自行考虑用途。

  目前,双方正在制订切实可行的6个村帮扶方案,用足用好帮扶资金,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集团基层党组织、所有党员投身帮扶工作。

  除此之外,茅台也在继续实施“工业反哺农业”,抓好仁怀“茅台酒酿造用有机高粱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子公司为习水、丹寨两县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推动省外合作包装供应商落户贵州,努力助推全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愈加吃紧,设法谋求更加充分的资金腾挪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部分公司借疫情涨租金、吃差价,被指“趁疫打劫”。问题曝光后,一些机构已对单方面转嫁成本等行为有所整改。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金劫”的主因并非疫情,而是近年来不惜成本疯狂扩张所致。

·“疯狂”的额温枪:“冷门”行业发“高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