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创近30年最大跌幅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际油价创近30年最大跌幅
2020-03-10 作者: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正在刷新历史。本周一开盘后,纽约和伦敦油价同时大跌,创下1991年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原油)期货价格跌破30美元大关,跌幅超27%;纽约商品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下跌14.25美元,至每桶31.02美元,跌幅达31.5%。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已从高位每桶71.75美元下跌至目前价格水平,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出现了价格腰斩,极为罕见。

    消息显示,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6日未能就今年3月底以后的原油生产政策达成一致,国际油价出现恐慌性下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会后表示,由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下一步如何应对达成共识,从4月1日开始,这些国家将不再受到生产上限或减产的约束。

    分析人士称,因欧佩克产油国会议没有达成任何新的石油减产协议,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打算从4月1日起增加原油产量,将目前的970万桶日均产量,提升到1000万桶以上,以维护沙特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地位。与此同时,沙特还大幅降低售往欧洲、远东和美国等国外市场的原油价格,降价幅度创逾20年来最大,以吸引国外炼油厂购买沙特原油。

    受相关事件影响,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开盘即跌破发行价,全天跌幅达8.18%。同一时间,科威特股指跌逾10%,市场暂停交易。国内华宝油气、石油基金、诺安油气、南方原油等原油基金开盘跌停。大宗商品亦受此影响出现大幅下跌。昨天早盘,国内期货市场上燃油、沥青、原油、PTA、乙二醇、甲醇、苯乙烯、聚丙烯、塑料等期货主力合约全部跌停,铁矿石、橡胶、沪锌、沪镍等均有较大跌幅。避险资产黄金早盘一度上涨2%,站上近七年高点,但稍晚已开始回落。

    隆众资讯高级原油分析师李彦分析,与本次引发油价暴跌原因类似的是2014年。当时在国际油价跌幅已超过10%的情况下,由于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坚持不减产,导致油价从高位滑落,曾经每桶超过100美元的布伦特价格直接被腰斩,并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低油价时代。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坚持不减产,直接摧毁了市场信心,油价在2014年下半年抛物线跳水,没有任何反弹机会。

    由于原减产协议将于3月底到期,沙特以外的主要产油国下一步动向引发关注。高盛报告称,将2020年第二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调降至30美元/桶,并警告油价“可能下跌”至20美元/桶附近。高盛预计,假设生产政策没有变化,2020年第四季度将出现供应短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愈加吃紧,设法谋求更加充分的资金腾挪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部分公司借疫情涨租金、吃差价,被指“趁疫打劫”。问题曝光后,一些机构已对单方面转嫁成本等行为有所整改。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金劫”的主因并非疫情,而是近年来不惜成本疯狂扩张所致。

·“疯狂”的额温枪:“冷门”行业发“高烧”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 央企“组合拳”奋力稳发展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 央企“组合拳”奋力稳发展

近期,中央企业纷纷立下“军令状”,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国企力量支撑 超大城市战“疫”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