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打造助农紧急农产品数字供应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阿里打造助农紧急农产品数字供应链
2020-03-05 作者: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2日,阿里巴巴联合湖北省秭归县政府,通过紧急打造的数字供应链,将首批8万多斤秭归脐橙发往全国。

  “感谢阿里巴巴,帮我们打通了疫情发生之后,脐橙首次出省的通道。”秭归县县长杨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2月6日,阿里巴巴在全国率先发布“爱心助农计划”,截至3月3日,已为20个省份开通“爱心助农专线”,为全国农民售出6.8万吨滞销农产品。

  疫情之下助农难,湖北尤其难。据介绍,由于无法复工、物流不通、品控难以落地等因素,秭归全县至少有17万吨成熟的脐橙无法采摘和销售。

  2月29日,湖北省首次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报告,秭归被列为11个低风险县(市、区)之一。针对物流难,菜鸟联合物流伙伴,为秭归专门打造了一条出省绿色通道。针对复工难,在秭归县各级政府指导下,阿里秭归脐橙数字基地的农民与商家,严格遵循不超过15人的规定,严格在做好防护措施情况下,开展采摘、分选与包装。针对品控难,钉钉上线“云品控”,从农户采摘到进入加工厂全程跟拍,监控农户防疫防护措施,监控采摘过程的规范,监控橙子的果径、光滑度,并现场云评测酸甜度。除云品控之外,随机抽检的脐橙,还被快递至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品控中心,由阿里巴巴和第三方专业品控机构进行测定。

  “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水果是安全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表示。2月17日,由邓秀新领衔,30位农业院士专家携手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各地滞销农产品进行产销对接。

  抗疫助农背后,是坚实的数字基础建设。据悉,2018年,阿里巴巴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并在秭归落地第一个数字农业基地。2019年,又在经济体层面设立阿里农业办公室,统筹由淘宝、天猫、支付宝、盒马、菜鸟等20多个业务构成的数字助农网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熔喷布

“疯狂”的熔喷布

在熔喷布需求端,口罩新增产能数量较大,部分厂商四处求料,抬高布价。近一个多月涨价15倍以上,形成十分强势的卖方市场。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中国石化转产扩产打通口罩产业链

中国石化转产扩产打通口罩产业链

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质量和供应,中国石化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

·抗击疫情勇担当 共克时艰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