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猎杀野生动物提起公益诉讼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对猎杀野生动物提起公益诉讼
2020-03-03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2月28日发布了6起检察机关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形成的共识、合力及高压态势,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指导和办理。 此次发布的案例中,有3件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相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均来自刑事案件。涉及的刑事罪名包括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罪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蔓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影响社会的健康发展,也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野生动物这一病毒传染源的关注。野味,泛指猎取来做肉食的野生动物。虽然野味能满足部分人群的猎奇尝鲜之欲,但也会使野生动物体内的致病细菌、病毒等有害物传染给人类,造成疫病流行。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引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极有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及其所污染的环境。此背景下,要及时完善有关法律中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规定,执法、司法也要跟上。

  在全民抗疫的同时,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得到前所未有的共识和支持,取缔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呼声不绝于耳。打击乱捕滥猎,保护野生动物,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既是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也能形成“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非法狩猎、非法收购和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严重损害生物多样性,损害生态资源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对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杀害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充分履行了检察机关的检察职能,不仅让猎捕、杀害野生动物者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对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损害进行救济,更对潜在、有类似行为的人给予了警示和震慑。

  有人将此次疫情称之为“野味打开的潘多拉魔盒”,这场由野味引起的灾祸,竟与十七年前的SARS如出一辙。推进专门立法、执法的同时,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的法治理念和文明意识,也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除了提起公益诉讼外,更需要加大对野生鸟类活动地域和有关经营野味场所的巡查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熔喷布

“疯狂”的熔喷布

在熔喷布需求端,口罩新增产能数量较大,部分厂商四处求料,抬高布价。近一个多月涨价15倍以上,形成十分强势的卖方市场。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抗疫复工“利器”凸显央企创新硬实力

抗疫复工“利器”凸显央企创新硬实力

研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依托5G网络远程诊疗,北斗为“抗疫”大军指路,云防疫,云办公,云检测……这一系列抗疫复工“利器”背后是中央企业的硬核实力。

·深圳国资国企携手民企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