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券法将再塑A股生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证券法将再塑A股生态
2020-03-03 作者: 记者 明航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日起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实施。网民指出,新证券法的实施,是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重大进步,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作为证券法施行的重中之重,注册制大步迈进,将再塑市场和监管生态,推动资本市场迈向发展新阶段。

  修改完善证券发行制度,突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网民认为,新证券法奠定了未来资本市场的制度框架与发展方向,为全面推动基础制度改革与市场生态完善提供了法制保障。

  在证券发行制度层面,新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网民表示,注册制推广将深刻影响A股市场投资生态。一方面,注册制能够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通过推动供给放量,改善当前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减少“壳”资源的稀缺价值,引导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另一方面,一二级市场估值将被重塑,“打新”热情降低,力促市场投资回归理性。

  网民“川财”认为,此次修订放宽了股票发行条件,向下拓宽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资本市场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有望增强。新证券法出台一方面有助于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另一方面将推动存量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两者将共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网民认为,这些举措有利于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构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新证券法还大幅提高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网民“杨德龙”表示,新证券法探索了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此举顺应了市场的呼声,有望进一步提高对恶性违法行为的综合处罚力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网民建议,要站在顶层设计高度审视注册制及配套制度,应对标新证券法,按照“立改废”清单,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及时清理、废止不适应的规则办法,统筹规划、逐步优化退市制度及相关配套机制。以注册制为抓手,重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严格退市为后盾的市场生态,同时在立法、司法环节推进法律法规体系与投资者保护等外部环境改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金融“组合拳”剑指农民工欠薪顽疾

不少银行已经试水推出“一揽子”方案,以“资金融通”为突破口,在解决企业“有钱发”的同时、也锁定“发给谁”和落实“发到手”。

·350家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春耕生产遭遇“三难”

抗疫复工“利器”凸显央企创新硬实力

抗疫复工“利器”凸显央企创新硬实力

研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依托5G网络远程诊疗,北斗为“抗疫”大军指路,云防疫,云办公,云检测……这一系列抗疫复工“利器”背后是中央企业的硬核实力。

·深圳国资国企携手民企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