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因“疫”返贫致贫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谨防因“疫”返贫致贫
2020-02-27 作者: 记者 单纯刚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民“胡蔚”建议,要谨防因为疫情导致的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加大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或安排就近就业。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配送,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灵活调整帮扶政策、扶贫产业项目,鼓励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利用自有田地发展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同时要强化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对因疫情导致的无供养困难人群完善救助机制,对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人员的家属要及时抚恤、妥善照顾。

  网民认为,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不仅要解决“怎么去”的问题,还要统筹解决“去得好”的问题。当前,受各地方返岗复工政策、执行标准不一的影响,农民工返岗依然存在困难。特别是那些在终端流水线上作业的农民工,往往缺乏切实、足够的体恤和关照。要实现返岗就复工,到岗就到位,需要逐步破除省市之间的区域壁垒,清理工厂和村居之间的管理机制障碍,真正把农民工安全顺利地送到企业、车间,送到一个个工位上。

  网民“陈景阳”认为,管理还要体现出“细爱”,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忧其所忧,赢得农民工对疫情防控政策的理解和共识,从而获得更多支持与配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据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截至2月7日全国已有13个省份出现倒奶现象。佟艳说:“如果这种局面持续,就可能要影响企业不按合同收奶,到时就会有更多农户杀牛倒奶了。”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助力端稳、端好“饭碗”,央企无疑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多措并举为实现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抗疫复工并举 国机集团创出“国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