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数字化助农 农民“跨界”成直播主角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数字化助农 农民“跨界”成直播主角
2020-02-26 作者: 赵雯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淘宝经济暖报》26日宣布,26日至25日,淘宝“爱心助农”项目20天内帮助全国农民卖掉了5.4万吨滞销农产品。这批来自20个省1802个县的38万款农产品,借助阿里巴巴的数字化通道,从滞销到脱销,成为数字经济韧性和影响力的又一见证。

    首倡爱心助农吃货一呼百应

    2月6日,淘宝在全国率先启动爱心助农计划,帮全国滞销农产品找销路。项目发起的初心很简单:一头是农货滞销,一头是生鲜短缺,淘宝作撘桥者

    随后,淘宝宣布设立10亿爱心助农基金。阿里巴巴凝聚集团之力,集合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饿了么、菜鸟、阿里乡村事业部等组成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的全域网络。

    项目发起12个小时后,丹东草莓、烟台红富士苹果、海南长豆角、临安春笋等第一批10款滞销农产品商家就在淘宝接到了订单,果蔬开始源源不断装箱上车。

    河北蠡县大曲堤镇的山药贸易商陈炜韦表示10天卖空了300吨山药。比山药热销更令她感动的是,“很多购买的人是怀着一颗做公益的心几乎每个看过的人都会买。 

    果蔬成熟不等人。天猫食品行业资深总监朱霞表示,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爱心助农”抗疫经济战。

    2月14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电商企业通过扶贫频道、专区、直播带货等多种渠道提供流量支持,开通农户入驻绿色通道,拓宽滞销农产品销路。

    助者人人助

    农民们也没有在家坐等订单“从天而降”,淘宝直播成为他们拥抱数字化的第一堂课。

    “村播日”当天,各地大棚、田地、场院都成了直播间,上万农民集体开播卖菜目前,淘宝直播孵化新农主播已经超过5万人。

    “跨界直播”成新时尚,关键词是农民情人节当天,21位明星在淘宝直播开了一场“不见面”的公益音乐会,呼吁买农货。1000多家化妆品、电器、运动鞋服商家自发在直播中推荐农产品。在支付宝蚂蚁森林努力种树的网友一天助销260万斤农货。

    你摘下来我运出去

    一只瓜从海南的田间地头直达各地吃货手中,最快需要多长时间“阿里爱心助农专线”的答案是“两

       爱心助农,最难不是卖,而是运。阿里巴巴对农户们说:你负责摘下来,我负责运出去。

    为全国核心产区农产品打造一条包括采摘、分装、仓储、营销、快递的紧急数字化供应链是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的一部分。目前,“阿里爱心助农专线”向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天津、石家庄、南昌、长沙、泉州等9个城市开放供应来自原产地的蔬果。

    26日,淘宝宣布将“爱心助农”计划常态化,计划年内打造100款正宗原产地农产品。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100款正宗原产地农产品,就是要为特色农产品打开可持续的销售通路,形成从农户到餐桌的高效链条,帮助更多消费者能够通过淘宝买到原产地直供、价格实惠的优质果蔬。

    阿里巴巴淘宝行业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夫表示,“数字经济平台不仅是社会经济的一块晴雨表,更是一个连通器。(赵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据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截至2月7日全国已有13个省份出现倒奶现象。佟艳说:“如果这种局面持续,就可能要影响企业不按合同收奶,到时就会有更多农户杀牛倒奶了。”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稳就业“饭碗”

助力端稳、端好“饭碗”,央企无疑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多措并举为实现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抗疫复工并举 国机集团创出“国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