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流通企业通力合作 “保供稳价”协议助力战“疫” 首农食品集团与物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生产流通企业通力合作 “保供稳价”协议助力战“疫” 首农食品集团与物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02-25 作者: 来源: 半月谈网

2月25日,首农食品集团与物美集团“保供稳价”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五元供应链南皋园区的物美南皋物流中心举行,首都食品生产和流通两大龙头企业将强强联手,确保疫情期间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质量优良、保证供应。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况旭,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首农食品集团领导王国丰、薛刚、尹彦勋、李少陵、陈方俊、马俊出席。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薛刚与物美集团CEO 张斌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本次活动是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倡议,持续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保供稳价”部署的一次重要举措。首农食品集团、物美等作为首批响应“三保”系列行动的企业,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坚定不移地落实“保供稳价”,确保市场稳、民心安、信心强。尤其是在当前全国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首都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率先开展强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一手抓防控保供,一手抓经济发展”,加大市场供应及民生保障力度,带动复工复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在致辞中,对双方携手同行、并肩战“疫”,签署“保供稳价”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首农食品集团坚决落实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充分发挥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的主渠道、主载体、主力军的作用,克服一切困难,迅速推动京内外企业全面复工。目前,集团库存总量400万吨,涉及民生保障的米、面、油、肉、蛋、菜、奶、调味品等产品库存丰富充盈,结构优良,可全面满足市场需求。

王国丰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凸显了两大集团保供稳价、心系民生的责任担当,努力成为首都市场的“稳定器”和百姓民生的“压舱石”,并通过巩固原有合作、推动战“疫”合作,发展未来合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王国丰讲到,双方合作历史悠久,基础良好,年销售额近15亿元。战“疫”期间,物美集团将采购总金额5亿元的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产品,首农食品集团相关子企业也将以相应优惠价格向物美集团供应产品,保障消费者买到安全放心、价格合理的优质产品,保障首都食品供应安全。同时,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双方聚焦未来发展,将积极推动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肉类加工企业与物美集团分销渠道的合作,共同探讨合作建设肉类分割厂项目,提高肉类制品供应保障能力;共同研究、修改完善北京粮油食品应急保障中心设计建设方案,推动双方合作项目落地;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围绕首农食品集团旗下自有网点开发、货运物流、到户配送、仓配用地、供应链金融、基金、黑庄户等物流与批发市场、连锁经营等方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此外,围绕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首农食品集团将联手物美集团,就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在“强引流、促消费”方面寻求有效合作,建设以消费扶贫产品为主导的“‘首农’+物美+多点”数字化扶贫产品超市,共同推进北京市消费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王国丰强调,通过本次签约,各与会企业将进一步对接合作,主动挖潜,互通有无,深度融合,在产品互采、品牌合作、物流配送、全业务链协调发展等领域,形成更多新的务实合作成果,大家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共克时艰,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奋斗。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强调,“面对生命、唯有良心”是物美的核心价值观,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物美人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保安全。疫情期间,物美在北京蔬菜、肉品的日销售是平时三倍以上,各种基础民生商品需求旺盛,集团积极组织货源,打通供应链,确保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民生商品不涨价,不断货,质量可靠。物美在全市范围内设立社区抗“疫”提货站,确保社区居民无接触购物。其间,首农食品集团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加班加点生产百姓生活必需品,成为我们履行“三保”行动的坚强后盾。物美集团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首都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贡献。

王颖介绍,在这场战“疫”中,市金融监管局开通“网上畅融工程快速响应平台”,各金融机构“向前一步”,建立起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发挥北京金融机构密集的独特优势,市金融监管局会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给出反馈,以最及时的服务、最优惠的条件对企业提供支持。

张贵林代表北京市国资委,对物美集团与首农食品集团签署“保供稳价”战略合作协议表示衷心祝贺,认为在关键时刻推出重要举措,彰显双方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高度赞扬物美集团“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的核心价值观,充分肯定物美集团以物美价廉的商品对保供北京市场做出的重大贡献;对联合重组以来首农食品集团保障首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安全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表扬,特别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保供稳价”做出的努力予以赞扬。他希望双方要落实协议要约,推动上下游产业协同,以优质产品保障市场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更大贡献。

闫立刚在讲话中表示,在防疫“最吃劲”、保供“最关键”时刻,商业服务战线各企业坚守承诺,生产不断供、商店不关门、产品不涨价,保障了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提振了百姓信心。同时,根据需求变化,创新服务模式,体现了良知保供、为民而商、安全便捷的理念。疫情尚未过去,绝不能掉以轻心,要把行业防疫指南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推进有序复工复产。要以本次产销合作为契机,携起手来,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农食品集团是北京市属涉农的、食品类大型企业集团,资产、营收双超千亿,旗下有三元、古船、大红门、王致和、六必居、月盛斋等市民熟悉的老字号和知名品牌,是北京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是首都食品供应保障服务的重要载体。物美集团是我国最大、发展最早的现代流通企业之一,年销售能力逾千亿元,旗下有美廉美超市、新华百货、浙江供销、百安居、奥士凯物美、崇菜物美、圣熙八号、京北大世界等多个知名品牌。 2019年10月,物美集团收购麦德龙中国80%控股权。2019年6月,物美以增资方式入股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当日,物美集团还与中粮集团、伊利集团、北京统一集团、五得利集团、维达集团、东顺集团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达十余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土政策”随意加码 个别地区“绿色通道”近乎悬空

在“绿色通道”落地难等综合因素影响下,“菜篮子”产品上下游企业损失极为惨重,部分地区粮价上涨,并向下游产业传递。

·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中国力量”

央企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央企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央企除了自身坚持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外,也通过保障基础供应等举措,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通力合作、共渡难关。

·抗疫攻坚中的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