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 京东投入数亿元补贴开启“中小企业帮扶计划”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 京东投入数亿元补贴开启“中小企业帮扶计划”
2020-02-22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月21日,京东启动“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从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企业帮扶联盟四个维度推出13项帮扶举措,累计投入近5亿的资金资源补贴,直击中小企业的生存成长难题。

  资金、资源、技术三轮驱动 京东助中小企业解开复工难题

  “京东有25万平台商家,还有超700万的中小企业客户,我们是离中小微企业最近的人,和他们休戚与共。”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说道,因为充分了解中小企业的需求和实际问题,京东企业业务深度联动了集团的兄弟单元,从平台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云与AI服务等各方面整合资源,推出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的多个举措,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回血”。

  复工物资保障和复产供应链畅通是中小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优先级最高的需求。于是,京东中小企业帮扶计划推出亿元“进货”补贴,在保障物资供应、稳定价格的同时,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京东物流还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超3亿物流补贴。同时,京东在中小企业密度较高的园区落地精准帮扶,通过专项防护物资补贴、安全防护资源支持及技术扶持,让员工可以安心到岗,中小企业可以快速复工。

  在“通销路”方面,京东迅速启动针对中小企业商家入驻开店的绿色审核通道,针对入驻京东开放平台和京东京喜的商家,可实现最快6小时极速开店。围绕开店后的线上运营和供应链服务,提供从仓租费减免、超低扣点支持、千万级直播流量导入等全链路电商化成长帮扶。

  在“稳资金”方面,京东为中小企业开通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减、免、贷的组合办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的问题。

  在京东的帮扶之下,广汉禽苗交易市场通过京东数科搭建的西南禽苗交易信息平台,确保禽苗卖得出,买得到,养殖不断档;云南鲜花基地的3000万支玫瑰,通过京东京喜平台,借助京东的物流供应链资源销往全国各地;铁幕电竞也借助京保贝快速融资服务,快速“回血”,并借助京东平台开辟了更大的销售市场。

  首次开放的优质资源 京东要带中小企业一起“竞标”

  “保障复工复产只是中小企业帮扶计划的第一步,我们更重要的目标是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小企业实现生产运营数字化转型,从而打造属于中小企业自身的‘抗风险免疫系统’,让中小企业面向未来能够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罗晓华说道。

  在本次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中,京东首次开放其‘金库级资源’——京东ToB新通路,致力帮助中小企业跳出生存魔咒,在增量市场求发展。

  第三方数据显示,京东企业业务在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占有率上保持明显优势,服务超85%的全球500强企业,并与100%的中央及省级政府建立了政采数字化合作,同时服务众多国央企企业,在ToB市场有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及资源积累。

  根据京东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京东不仅对申请入驻京东商用、京东工业品和丰客多等ToB销售平台的中小企业提供绿色审核通道和流量扶持,同时,还会将优秀的中小企业纳入京东企业业务ISV和京东企业服务商体系,共同服务京东的政府及大型企业客户。

  这就是京东企业业务在企业市场对中小企业的“帮带”政策,不仅将极大地降低中小企业获取优质ToB客户资源的门槛,也能帮其快速构建高质量的客户服务能力。

  据悉,京东中小企业帮扶计划在全面整合了京东自身的优势资源基础上,还联合了业内众多优质合作伙伴组成“企业帮”联盟。基于企业“人、财、物、事”四大效率中心打造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运营能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目前许多中小企业仅停留在提供线下服务的阶段,探索数字化、信息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是未来企业发展的趋势,此次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挑战的同时更带来了机遇。企业需要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与数字化服务商合作,扩大产业集群内的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拓展线上服务,提升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表示,“中小企业帮扶计划”的发起目的不只在于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具备抵御风险的“免疫系统”。随着以京东为代表的各方共同努力,中小企业也一定能够脚步坚定地走入春天,为中国经济的复苏与成长注入更多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刘明忠表态称,中国一重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国资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运营。确保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茅台全面复工 3.46万吨酒将如期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