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建行多措并举为抗“疫”企业保驾护航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苏州建行多措并举为抗“疫”企业保驾护航
2020-02-20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加大对企业的全面信贷投放。与此同时,通过金融科技手段,积极提供一系列疫情防控金融及非金融服务。

  记者从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获悉,该行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在现行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50个基点。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投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统一下调50个基点,全面压降企业贷款成本费率。对“三必需一重要”(即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资金困难企业贷款利率下降10%。

  目前,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已为18家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取得审批批复共计5.79亿元,投放信贷资金7400万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及医疗物资生产原材料的采购。

  供应链金融护航整体产业链

  在疫情暴发后,主要生产和销售羽绒服的波司登公司紧急开辟了医用防护服生产线,仅用了2天时间,就筹集了防护服生产所需面辅料。目前,生产完成的2万件防护服已成功交付使用,并捐助价值3亿元的羽绒服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建设银行苏州常熟城中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响应,及时联系企业询问是否需要支持。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供应该公司原材料的供应商大多是中小企业,需要资金支持。“如果他们经营不下去了,我们的生产肯定会受到影响。”为此,建行常熟分行迅速响应,为客户提供了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开辟全流程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新增了供应链额度。由于供应商数量过多,且对供应链产品流程不熟悉,团队负责人及客户经理在获得供应商联系方式后,逐户对接、指导供应商注册登记,并逐户指导供应商办理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企业陆续正常复工,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资金短缺方面,而且体现在对于整个供应链生态的破坏方面。供应链金融服务能解决核心企业及供应商的问题,从源头上促活整条供应链,对重塑健康的供应链生态很有好处。

  全力保障中小企业贷款投放

  为全力保障普惠贷款投放,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深入摸排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对于企业的合理贷款需求及时响应,重新梳理普惠贷款投放工作计划和投放进度,单列信贷计划。

  同时,加大有利于疫情防控企业的信贷投放。主动对接各类涉及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于企业信贷融资需求予以快速响应,并适当提高信贷额度,满足相关企业的信贷需求,确保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经营。通过绿色通道,最快1天时间即可完成准入、审批全流程。

  苏州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新风系统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及售后服务的企业,在接到武汉火神山工程指挥部援建邀请后,公司先后捐赠了163台新风系统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负压病房建设,这对于企业持续生产造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在仔细了解该企业实际困难后,立刻确定方案并组织授信申报,最终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申请+线下审批”的信贷模式为该公司成功申报获批500万元“信保贷”额度。

  2月7日,苏州市政府发布《苏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金融政策实施细则》,2月8日下午公布了“三必需一重要”企业名单。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积极落实,仅15分钟后,该名单已出现在一线客户经理手中,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还组织全辖网点对企业进行电话陌生拜访。截至2月10日,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已支持“三必需一重要”名单小微企业7家,授信金额2000万,并向近500个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宽限期服务。

  为缓解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流动性困境,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还主动组织梳理因疫情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以及因疫情管控耽误还款的小微企业,采取贷款期限调整、变更还款方式、调整计息频率、实施贷款宽限期等措施,减轻疫情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金融科技为企业送关爱

  记者获悉,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还积极倡导小微企业运用建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惠懂你”APP等7×24全流程线上渠道自助办理业务,线下依托专业化金融顾问团队,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建行推出了“企业线上经营工具箱”,充分发挥建行企业网银、手机银行、提供一键式在线经营管理服务,线上“建门户” “找客户” “管经营” “发薪酬” “云客服” “快融资” “管园区”,用金融科技优势,打造一键式在线经营管理服务模式,引导企业线上经营,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共同抗击疫情。

  昆山稳卓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487万欧元,主要生产汽车用平衡块、气门嘴等产品。该企业与建设银行苏州昆山分行合作多年,建行推出专门的疫情防控监测系统后,客户经理第一时间联系了企业的财务总监,介绍了该系统重点突出产品“登记简单、统计方便”的特点,帮忙企业防控疫情。该企业快速行动,人事部门迅速行动整理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发给建行,希望在2月10日复工后使用该平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及时为企业送去了关心关爱,与客户携手共同抗击疫情,不仅仅加深了我行与客户的合作黏性,更体现了建行国有大行的职责担当。”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科技平台不仅能够帮助客户发布信息、协助解决燃眉需求,还能够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吴江涂泰克纺织后整理有限公司(简称“涂泰克”),主要生产PTFE防护服面料,非常适合应用于抗菌防护服、医用隔离服。就目前紧急的物资事态和疫情,涂泰克已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在当地政府备案特批的情况下,提前开工,加急生产抗菌防护服面料,在短短的2天内,从无到有,将面料赶制出成衣,包括一次性和多次型防护服面料,尽最大可能满负荷运转并捐赠防护物资给疫区。

  在得知涂泰克因为疫情提前开工后,建设银行盛泽支行随即电联涂泰克企业负责人,主动对接需求。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口罩等开工所需的防疫物资,还通过建行企业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专项对接,通过总行“服务企业·保障民生建行在行动”,组建了专项防护服支援微信群,河南、海南等兄弟分行及相关医院代表入群。截至目前,已成功联动建行河南分行绿城支行、铁路支行等撮合实现濮阳市油田总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罗山县人民医院等医院订单及河南驻马店分行爱心捐赠等订单,合计3622套防护服,其中由河南信阳分行撮合的罗山县人民医院第一批2000套防护服需求,由于当地处于重灾区,经过积极沟通,已确定10天后优先发货500套进行、支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首都国企亮剑战“疫”

首都国企亮剑战“疫”

“疫情发生后,每家北京国企都在检视自己:我们能为武汉做什么?只要你要,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北京市国资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国投生物:五基地日产2000吨酒精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