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利剑革除吃野味陋习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以法治利剑革除吃野味陋习
2020-02-20 作者: 记者 单纯刚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18日,福建省在全国率先立法,运用法治方式对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说“不”。近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月下旬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

  有网民表示,随着一系列法律法规、相关措施的出台完善,必将从源头上完善法制,有力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让违法分子没有空子可钻。

  网民“张木卓”认为,完善法律法规,依靠立法的跟进,通过法律制度对野生动物予以保护,打击和惩治乱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是必要之举。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主要是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些可能引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其他野生动物如蝙蝠、鼠类等没有被纳入管理范围。因此,健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不让野生动物成为公共卫生风险源,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网民“陈卓”建议,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应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养殖场“洗白”现象,即把野外捕获的动物放到有养殖许可证的场所短暂笼养,然后进入市场。一旦发现此类行为,应注销其许可证,依法惩处非法交易,同时追究有关部门责任。

  有网民认为,如果大肆捕杀、食用野生动物,必然造成原有物种间制约关系减弱甚至消失,造成生态失衡,这就容易引起传染病暴发,给人类带来灾难。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尊重自然才是人最佳的生活方式。严格遵守法律,敬畏生命、善待自然,共同抵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滥食行为,这既是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保护人类自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首都国企亮剑战“疫”

首都国企亮剑战“疫”

“疫情发生后,每家北京国企都在检视自己:我们能为武汉做什么?只要你要,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北京市国资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国投生物:五基地日产2000吨酒精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