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
2020-02-19 作者: 记者 明航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采取了严格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措施,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据媒体报道,也有个别地区、个别人员执行相关防疫措施时,出现手段僵化、有违常理的问题。

  有网民认为,疫情防控越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既要绷紧防控之弦,也要避免把简单粗暴当“硬核”。如,个别社区单位缺乏专业指导出现消毒过度情况,就应引起高度重视。

  网民“吴梦寒”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地方相继出台多项措施加强防控,但在执行过程中,个别地方操作不当,一些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做法给百姓造成困扰。

  网民“顺其自然”表示,中央已经明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兼顾,要警惕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变形走样。

  还有网民表示,虽然都希望在最短时间最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但并不能因为行为失范而对经济社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各级政府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合理调度各种资源,既不缺席缺位,也不简单僵化。防控疫情的政策和措施不仅要管用,也要有理性的高度和人性的温度,更要依法行事。

  网民“岛叔”认为,特殊时期,特殊政策,但一切行为的底线仍然是法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依法防疫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厘清各级防疫主体的权力边界,明确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义务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这样才能强化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法治保障,促进全社会科学、高效、规范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刘明忠表态称,中国一重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国资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运营。确保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茅台全面复工 3.46万吨酒将如期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