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疫情搞虚假营销 于情难恕于法不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借疫情搞虚假营销 于情难恕于法不容
2020-02-18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一些宣称有货源的企业通过自家APP售卖口罩,部分消费者在下载几款APP注册并下单购买口罩后发现,商家先是迟迟不发货,过了几天又强制取消订单,怀疑企业没有货源或者货很少,借卖口罩之名行推广APP之实。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调查也发现,有一些商家本身没有货物或者囤货待提价,利用消费者购买防护产品的急切心理,诱导消费者下载APP、注册下单、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

  在网民看来,疫情防控期间,利用消费者急需防疫物资的心理,用虚假信息推广自家的APP以达到牟利目的,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更干扰了防疫工作正常推进,这种“蹭疫情热点”的营销套路于情难恕,于法不容。

  网民“陈音江”表示,如果平台确实因物资被征用等不可抗力取消订单可以理解。但事实上,一些平台在自身没有拿到货、货很少或者货源中断之后还做大规模推广的做法确实不妥。也不排除有平台抱着先预售、大不了取消订单的想法吸引用户,难免让消费者怀疑是在推广APP。

  网民“九月八”表示,特殊时期,网络上和现实中都有很多真假难辨的信息。比起哄抬物价,这种利用信息差钻规则“空子”更难被发现,即使消费者心有疑虑也很难证实,这让部分不良商家得以放心大胆地借疫情牟利。事情看似不大,影响并不小。

  网民“jocy”称,以防控物资为幌子的商业套路,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营销手段,其面临的绝不仅是道义谴责、舆论抨击和通常的行政处理。“对于那些罔顾防疫大局的商家而言,已无需多言‘诚信守道方行远’,要让他们看到‘诳时惑众法无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国资国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国企为抗疫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