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德国“秘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德国“秘诀”
2020-02-18 作者: 朱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国常年位居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前列,对国际投资者充满吸引力。尽管目前德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德国经济治理水平逐年上升、失业率下降、工资水平和购买力提升,仍处于经济上升期。如何保持良好的营商环境,德国拥有独特的“秘诀”。

  首先,德国地处欧洲中心,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专家托马斯·博扬表示,德国人口超8300万,是欧盟最大的消费市场,加上便捷的交通、发达的物流网络、现代化的电信基础设施,不少企业选择在德国落户,可以迅速且无障碍地为欧洲其他客户供货和提供服务。

  其次,德国有良好的人才储备。博扬认为,德国经济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柱是积极进取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他说,德国教育体系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系之一,并且在不断完善满足用工需求。德国目前有从业能力的劳动者数量超过4500万,其中超过80%拥有职业教育经历或者大学学历。在职业教育领域,学生一部分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另一部分时间在企业实践操作,这种“双元制”教育体系得到国际认可,培养了大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劳动者。与此同时,还有290万人在德国426所高校接受教育。

  最后,德国极具创新力的研发能力。据介绍,德国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位居欧盟国家首位,因其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研发环境而在全球范围内享有较高声誉。德国99.5%的企业为业内领先的中小企业,为保持领先优势,他们投入大量经费用于研发。德国每年1000亿欧元的研发经费中,70%由德国企业出资。

  世界经济论坛此前发表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德国连续第二年获评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全球141个经济体调研对象中,德国在创新领域排名第一。报告说,德国在创新领域的优势集中体现在申请专利数量、研究文章发表数量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等方面。在德国每100万居民中就有超过290个专利申请项目。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罗伯特·赫尔曼表示,德国政府非常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创新,此前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还发表了针对中小型企业的中央创新中心计划新指南。通过新指南,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将在2020年拨款5.55亿欧元,主要资助创新型年轻企业并加强知识传播。

  此外,德国还从开放经济中受益匪浅,这种开放不仅促进了新产品的交流,而且增进了新技术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双方都从中受益。

  结合中国银行在德国经营三十年的实践,中国银行德国地区行长胡善君称,中行客户数量、资产规模、盈利水平均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中国银行德国地区分行净利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一成绩也可以从侧面证明德国良好的营商环境。

  胡善君指出,德国良好的金融机构营商环境体现在健全的监管体制和强大的客户环境中。展望未来,胡善君希望德方继续本着务实、合作的态度,为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创造便利条件,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共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国资国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国企为抗疫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