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4% 高技术产业表现突出
吸收外资向好趋势不变
2020-02-18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17日,商务部发布了2020年1月全国吸收外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基本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其中,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表现尤为突出。专家表示,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我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国内庞大的市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我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具体来看,1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313.5亿元,同比增长27.9%,占比达到35.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4亿元,其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18.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29.5亿元,同比增长45.5%,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56.6%和39.2%。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吸收外资情况总体良好,吸收外资保持平稳增长。同时考虑到2020年春节假期较2019年前移1个月,工作日仅有17天,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反映了外商投资企业对我国市场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在不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加大。庞超然认为,从我国经济结构变化发展趋势来看,技术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快速增长,劳动力结构从人口红利转向人力资本红利,人才红利特征明显。另外,随着人均收入提高,消费升级以及对高质量产品需求的提升,未来外商投资者将适应这一发展趋势,更多布局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

  面对疫情考验,分析认为我国对外资吸引力依然不减。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我国正在加紧应对和解决疫情引发的各种问题,各项工作进展有序,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世卫组织也高度评价我国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其次,我国也在积极帮助外资企业应对疫情挑战,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保障,很多有条件的外资企业正在恢复生产。

  “最主要的是,在全球大变革的当下,我国这些年通过不断对外开放、构建和培育新型产业平台以及倾力打造更有优势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在不断加强,综合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郭一鸣说,因此,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改变我国吸收外资的向好趋势。

  庞超然也认为,当前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暂时性的、结构性的,不会造成全面的、长期的不利冲击。我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国内庞大的市场发展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当前,我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购物订单“秒光”、远程办公火爆至“塞车”……疫情阴霾下,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如寒冬里的一抹亮色。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国资国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国企为抗疫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