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爱泊车:在线办公为企业战“疫”与转型发展护航
2020-02-14 作者: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AIpark(爱泊车)作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服务智慧停车改革,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与重要民生工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爱泊车迅速响应,将在线办公作为必要的工作机制,短时间内形成体系化管理,在确保每一位员工健康与安全的同时让企业在面对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下正常运转。在诸多行业拥抱数字经济背景下,爱泊车也将持续探索在线办公的更多可能,让在线办公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多措并举响应在线办公新机制

在线远程办公要解决如何远程高效沟通;如何建立远程可操作的更加清晰、高效的目标和计划管理;如何自我管理保证工作效率等问题。“作为新的工作模式,在线办公对每家企业来说可能都是匆忙应战,外埠可借鉴的经验也并不多。”AIpark(爱泊车)OMC中心负责人王凤菊说。

首先紧急启动在线办公准备工作之初,集团就专门成立了组织管理中心OMC(Organization Management Center),承接牵头所有在线办公的执行和实施,保证组织运行机制的所有需要。OMC下设人力绩效部、PMO中心、综合事务部,直接向CEO汇报。

其次爱泊车通过制定发布《以结果导向的工作管理制度》、《在线/远程办公工作管理制度》、《在线/远程办公管理流程26条》等一系列制度,来指导并规范在线办公,以制度的形式将管理重点明确下来。

技术支持方面,爱泊车的IT系统、支持服务及管理体系都在保驾护航,同时兼顾远程工具支持及优化流程权限等。另外,爱泊车也通过各类型业务培训,确保企业高效移动办公,同时召开线上全员大会,宣贯在线办公相关规章制度,部署各项任务分工,让员工能够积极投入在线办公。

尤其是一系列制度涵盖了在线远程办公组织架构、工作规定、项目管理制、计划任务制、团队建设等,详尽说明了提出申请、考勤规定、工作纪律、沟通方式等员工和企业共同关注的要点。同时还提供了晨会模板、晚复盘会模板、项目周报、月度专报、需求封装、立项申请书、项目排期表、人力成本预算、产品研发任务交底书、任务清单、项目交付验收总结报告、项目工作交接清单、项目考核方案等管理工具,用于自我管理及团队管理。

补齐中台体系短板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大型交通枢纽地区因人员密集,是抗击疫情的重点地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应对春运及假期延长出现的不确定性返程客流,爱泊车工作人员通过在线办公保持高效协同与顺畅对接,从而确保停车场的顺畅运转,保障旅客安全、方便、快速出行。出行旅客也因此顺利利用电子收费、停车场无感支付等方式实现快速入场离场,避免人员接触,阻断病毒传播路径。这套在线办公体系运行的关键在于中台体系平台。

中台作为企业级的能力复用平台,是在线办公管理中最需要全面考虑的板块。爱泊车认为,中台体系从来不单单是技术,而是企业战略、组织、方法论与技术的结合产物。中台是组织的外化,最终服务于商业模式。

爱泊车中台体系实施在线远程办公管理的管理部门包括CTO-OFFICE、PMO中心、人力绩效部等,CTO负责公司整体产品研发工作的计划与实施,负责指导制定、审核公司远程在线办公期间的技术管理制度和技术规程标准,负责对技术方案的评审工作。爱泊车自驱需求及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研发需求项目启动会由CTO-OFFICE牵头召开。

中台以项目制展开工作,中台项目立项应具备七要素:任务清单、验收标准、项目商务总监、项目技术总监、人力配置、确定工期、人力成本。完成立项的项目需严格按照排期进行,每日工作清单化,同时需要在公司JIRA和指定共享文档上同步。

针对VPN远程接入、源代码管理、编写和联调流程、在线办公工具、项目交付和验收等均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公司技术与商业机密安全。对于线上联调项目组需要申请搭建云联调环境,让开发和联调的环境隔离,互不干扰。搭建专属云开发测试环境,实现从代码提交到每日常规测试的自动化实现。为了保证商用环境系统稳定,减少升级环节出错,爱泊车也制定了项目商用环境升级流程。

将爆发式红利转化为持续的增长动力

近期“在线办公”的大规模使用,有望给产业需求和产品更新迭代带来极大推动作用。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过后,随着部分企业在此方面的成功实践,再加上5G技术的普遍应用,可以预见在线办公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在线办公对企业的价值不只是可以在“不能面对面”时在线沟通,更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组织与业务的在线化和数字化,进而提高效率和改进管理。学习和接纳在线办公,才能加速拥抱数字经济,实现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事实上,从2019年“产业互联网”“产业AI”“互联网集体to B”等趋势来看,企业数字化转型本身也是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方向。经历过这一次疫情大考后,全社会的治理与应急能力将大幅提升,企业、政府、医院、学校等组织的数字化程度会更高,所有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将会被改变,数字经济将迎来高速发展,这些才是在线办公更深层次的价值。“爱泊车也将持续探索在线办公的更多可能,让在线办公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与各行各业一同推动新时代办公模式变革,让城市工作、生活更美好。”王凤菊说。(中经社山东分公司分析师 贾明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上海名冠嘉定工厂厂长薛增茂说,为加大供应力度,厂里还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口罩生产机器,预计3月上旬新的口罩生产线就能投产。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中石化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了一家央企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建行发挥国有大行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