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用党校作隔离场所有助高效抗疫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征用党校作隔离场所有助高效抗疫
2020-02-11 作者: 史奉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近日,经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商,并报请湖北省委批准,武汉市决定征用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的一栋学员楼作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2月7日,省委党校老校区内的另一栋学员楼,以及新校区内刚刚建成尚未使用的6栋学员楼也将被改成隔离观察点,8栋楼共计提供床位2000余张。此外,同步改造的还有武汉市属的4所高校学生宿舍,预计将增加5400个床位。

  抗击疫情的任务既艰巨又紧迫,对“四类人员”越早采取相关收治、隔离措施,就越能起到良好的治疗、隔离效果,越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尽早实现“抗疫”胜利。为此,各地在建设临时医院、隔离点方面争分夺秒、日夜不息。但隔离场所较治疗场所的标准较低,再临时开工建设隔离场所既耗时耗力耗材,也未必能及时发挥作用,疫情结束后还将闲置,不是最优选择。

  从效率和质量角度出发,征用党校、党政机关培训机构、高校宿舍应该是效率最佳、成效最显著的应急措施。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地党校或高校均未实际运行,学员宿舍、学生宿舍处于闲置状态。且这些设施基础条件不错,水、电、气、暖、网齐全,几乎不需要大费周章地改造即可投入使用。

  此外,一些民营宾馆、酒店积极响应号召,愿意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但要知道,一些民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工,损失也不小。不到万不得已,不宜再增加其负担。而党校或高校则均属于“吃财政饭”的单位,征用这些国有资产作为隔离场所不存在阻力,几乎无须补偿,又减轻了财政负担,可谓一举多得。

  甚至可以说,党校、高校的管理部门,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其拥有提供相关场所的便利,自然负有提供该场所用于抗击疫情的道德义务和政治义务。换句话说,这与其说是征用,不如说是启用。因为征用往往带有强制性,无须被征用对象同意,而前述党校、高校宿舍的启用则经过了相关部门同意,也就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征用。

  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所有力量都应聚集于抗击疫情,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方可凝聚所有力量战胜疫情。征用、启用党校或高校宿舍,既做到了物尽其用,又解决了资源临时性短缺这一关键困难。这一务实做法无疑可尽快发挥作用,也值得其他地区在适当时候予以借鉴,进而加速取得抗疫胜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近期,海南多个市县农产品遭遇跌价、滞销困境。对此,海南精准施策,通过给予应急补贴和奖励、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力图打通产销梗阻。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