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汽车企业驰援疫情防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外汽车企业驰援疫情防控
2020-02-07 作者: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医疗物资紧张的关头,中外汽车企业纷纷展开行动,通过捐助医疗物资和资金、提供出行便利服务、设立防控专项基金等多种形式,积极驰援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承担疫区蔬菜运输任务的江淮格尔发重卡。

  众多车企慷慨解囊

  在经历了约两年的车市寒冬后,大部分企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不少车企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然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面前,各大车企纷纷慷慨解囊,向武汉等地捐助医疗物资和资金。

  现代汽车集团携手北京现代等在华子公司捐赠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以及1000万元人民币现金,用于病房的运营、人力支援及医疗设施等物资采购。

  其中,价值500万元的实际物资,主要包括现场医疗人员最紧缺的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以及严重疫区群众急需的个人防护物资等。考虑到中国国内医用物资紧张的情况,现代汽车集团从韩国采购以上医用物资,并以最快方式运送,解决疫情前线的燃眉之急。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宣布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紧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携手旗下经销商伙伴,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捐款1000万元。

  作为武汉本土车企的东风汽车也充分展现企业社会责任,1月23日晚,东风公司紧急决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物资等产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月26日,东风公司携旗下企业,再向湖北捐赠2600万元。至此,东风公司已累计向湖北捐赠3600万元。

  与此同时,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1000万元驰援武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后,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决定捐款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防治工作。

  除捐款外,江淮汽车还捐赠了5000只FFP2、FFP3口罩、1200套防护服,并充分发挥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贸易关系,与全球经销商、合作伙伴、两大海外研发设计中心人员一起,在全球加紧采购防护物资发往国内捐赠。同时,江淮汽车还派出9辆格尔发重卡、1辆瑞风M6商务车,与其他物流公司的3辆重卡组成应急车队,满载合肥市捐赠的300吨新鲜蔬菜驰援武汉。

  此外,广汽集团宣布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等企业,捐赠14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的抗击疫情工作;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善款将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全部用于疫情地区前线抗击以及防治工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向湖北等疫情较重的地区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款物。

  提供出行便利服务

  捐赠现金及医疗物资之余,多家车企也利用自身优势,组建应急车队为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其中,东风网约出租车APP平台“东风出行”300名司机报名应征组建起应急车队,护送医护人员到一线;神州租车宣布无偿向全国参加医疗救援的机构和媒体提供用车;滴滴出行目前已在当地召集1336名网约车司机,组建“医护保障车队”,并交相关和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为武汉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嘀嗒出行也启动疫情一级响应,于1月23日10时起,暂时关闭武汉城际顺风车和市内顺风车通道,已有的进出武汉的城际订单,可免责免费取消。

  在资金支持基础上,中国一汽也发挥企业优势,旗下“一汽出行”公司组织“特别爱心车队”,按照武汉市需求,统一调度为医护人员及市民提供相应出行服务。除此之外,“一汽出行”业务所覆盖城市,因疫情防控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的,“一汽出行”都将组织“特别爱心车队”,由当地政府统一调度使用。

  此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出行服务平台——曹操出行(武汉)也成立了应急防控保障车队,将在司机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为武汉各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出行服务。曹操出行运营中心和客服部门专项调度小组,将24小时配合疫情防控用车调度。

  同时,吉利控股集团正积极协同旗下海外子公司,充分利用吉利驻全球各地机构的高效、便利优势,在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筹措购买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对国内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支援。首批25万只医用口罩已经从瑞典先行发往国内。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品牌还将向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50辆MPV车型吉利嘉际,用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统一交通运输调配。

  为尽最大努力给奔驰在医疗物资运输途中的卡车人保驾护航,作为主要在鄂商用车企业,东风商用车2月2日宣布,将面向全国各地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客户提供以下4项无偿支援服务:免费救援;免费维修;免费检查和免费的技术支持。

  设立防控专项基金

  众多中外车企还陆续设立专项基金,资助相关防控和抗击疫情。

  1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吉利控股集团同时表示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进一步扩增专项基金的资金规模。

  据悉,该专项基金将根据全国疫情严重地区的实际需要,购买急需的口罩、消毒液、护目镜、呼吸机等疫情医疗物资;支持疫情地区临时医院的建设;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军人、建设人员、新闻记者和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同时,支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病毒的疫苗和治愈药物,以及更长期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工作。

  除吉利外,2月1日,中国一汽正式宣布,将携一汽-大众追加捐赠资金至8100万元,并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坚决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国一汽追加捐赠资金将从三个方面来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大防控范围,补强救援措施;加大“健康出行”支持力度;设立专项基金,提高精准抗“疫”能力。

  与此同时,不少车企还提供了不少别具意义的捐助方式。例如,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正与英国总部和奇瑞沟通将紧急捐资人民币800万元,用于当前疫情防控支援及重大流行疾病中小学校园预防。

  1月31日,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通过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项资金,首批100万捐助将定向支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发病机理、临床救治研究、疫苗研发以及关联药物的研制,为从根本上防止病毒蔓延做出努力。

  出台扶持经销商政策

  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2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将会大幅下滑。中外主机厂延迟开工、多家4S店停止营业以及一些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关厂,连续两年销量下滑的汽车产业,正遭遇更严峻的考验。除车企外,经销商的日子更加困难,库存周转时间延长,资金压力加大。多家车企迅速作出应对措施。

  各车企的扶持政策,大致可以分为降低或取消2月或一季度销量考核、补贴经销商或库存贴息、上门试驾或取车等等。

  沃尔沃汽车官方已发布相应措施,疫情期间,为减轻经销商压力,启动了包括不设2月销售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人员补贴、诸多业务项目专项支持等多项经销商关怀政策。包括加紧与银行进行磋商,降低小部分经销商的到期还款风险;对处于在建阶段的新授权4S店等项目,均在约定开业日的基础上延长豁免期;暂停经销商标准审计等现场检核项目等。

  除沃尔沃外,还有大众、福特、捷豹路虎、现代等品牌均表态减少经销商压力,不会在一季度追加目标,并考虑通过库存贴息等政策,来切实保护品牌自身的经销商网络体系。同时,一汽奔腾、广汽传祺、东风日产、比亚迪等品牌已经推出了相关经销商政策,北京汽车、广汽本田、奇瑞捷途、雷克萨斯、东风风神、东风启辰等厂商的相关政策也在制定当中。

  长城汽车方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工厂恢复开工后将陆续有一系列对经销商的支持措施出台。”此外,多家车企已开启了对经销商销售顾问开展线上销售技能培训,加大了对经销商经营状况的关注,而一些4S店的销售也已转为线上销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在武汉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一线,活跃着许多“夫妻档”,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护的不同战场,既是相濡以沫的伴侣,也是抗击病毒的战友。

·互联网企业助力抗疫显“硬核”

“雷火”齐镇“疫”:彰显中国实力与速度

“雷火”齐镇“疫”:彰显中国实力与速度

7000多名工人,1000多台套设备,没日没夜地24小时施工,到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

·深圳国资委化身“好房东”携手企业共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