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疫”中的汽车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致敬战“疫”中的汽车人
2020-02-07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武汉是我家!我申请加入东风出行应急保运车队。”自陈琛与她的同事在写给东风畅行党总支的《请战书》上摁下手印后,重疫之下的武汉街头出现了许多辆特殊的应急车辆,车身印有统一标识“防控疫情 方便群众 服务社区”。隔窗看到印有这样标识的汽车在小区中进出,武汉的社区居民就知道是东风出行的车队来了。

  这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众多“逆行”的汽车人之中的一个身影。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一直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众多汽车企业再次成为最先行动起来的“战疫”力量之一,体现了支柱产业“支得住”的责任和担当。

  2月5日,武汉新能源汽车出租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张雷在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仁义社区外待命,为社区提供车辆服务。记者 陈晔华 摄

  也是一群“逆行者”

  作为位于湖北的汽车企业,东风汽车可以说是战斗在疫情最前线。今年1月24日,武汉全市网约出租车停运后,数百名东风出行公司的司机就写请战书主动要求到岗,承担接送居民就医,为居民送菜、送药、送物资等工作。目前,至少有1000辆东风出行汽车穿梭于武汉汉阳、硚口、江岸等区,为近300个社区提供服务。

  这众多的汽车人也是疫情中那群“逆行者”。除了奋战在一线的湖北汽车企业,为响应工信部下达的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北汽集团旗下的福建奔驰、北汽福田公司自大年初一起就复工以保障负压救护车生产。目前已有大批负压救护车征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同时,大量北汽福田雷萨泵车、搅拌车及起重机设备在武汉火神山工地星夜鏖战,有近3000辆北汽福田物流运输车、工程作业车在参与武汉市的各类防疫救护工作。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上汽、广汽、一汽、北汽、东风、长安、江淮、吉利、长城、比亚迪,以及恒大集团、宁德时代、福耀集团等上百家汽车整车、零部件和经销商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近20亿元。其中,北汽集团在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现金融等企业已经先期捐赠2600多万元的基础上,其旗下的北京越野、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海纳川、北汽鹏龙等企业再次捐赠1700多万元,用于购置疫区紧急救护物资,支援包括湖北在内的五个省市。广汽集团携旗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三菱等企业累计捐赠14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亲人奋战抗疫一线的汽车人。今年春节,北汽新能源公司的盛乐乐第一次没有和父亲在位于湖北省广水市的家里一起吃年夜饭。节前,作为建筑工人的父亲接到一个电话,随后父亲只说了一句话:“行,我去。”腊月二十七,父亲拎着简单的行李就出了家门,是去建设火神山医院。直到正月初十,火神山医院交付两天后,盛乐乐的父亲和工友们被统一安排在武汉隔离观察,一家三口才终于通了个电话。面对家人的担忧,父亲的话还是那么惜字如金:“总要有人上,不用担心。”在与公司的电话沟通会上,盛乐乐说:“面对疫情,我们并不畏惧。”

  同样是这个春节,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工程师刘墨陶是和6岁的女儿一起过的。除夕夜,曾经在天津港大爆炸中连续36小时救治伤员的妻子,接到医院通知去支援防控疫情一线的ICU重症病房护理工作。在给女儿解释妈妈为什么不在家时,他只能说:“妈妈去给大家治病了。治好大家的病,我们才能不得病。”

  “北汽将直面挑战,风雨同心,以必胜信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北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连日来,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负压救护车供应,山东省的医疗改装车生产企业青岛索尔汽车有限公司组织员工春节期间返回工厂,克服困难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保证完成武汉等地救护车调拨订单生产任务。记者 李紫恒 摄

  “朋友圈”不断扩大

  随着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汽车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汽车产业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而汽车企业勇于担当的精神也在越来越大的范围中产生共鸣。

  在参与捐款捐物的企业中,不仅有一汽、东风这样的传统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还有特斯拉、蔚来、小鹏、威马等新兴造车企业,科大讯飞、途虎养车等这样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以及华夏出行、滴滴、轻享出行等新兴移动出行服务企业。

  除此之外,轻享出行响应号召,已在全国20个城市为一线医护和救援人员以及参与疫情报道的媒体工作者提供一个月以上的无偿用车服务。华夏出行在北京、长沙、郑州等10座城市,免费提供2000余台轻卡及中面、小面等物流车辆,无偿为政府、公益组织、行业协会及防疫配送的企业提供“摩范速运”支持,确保防疫物资配送和民生物资保障。而包括首汽约车、滴滴、T3出行、一汽出行等移动出行服务企业都在武汉组建应急保障车队,为社区、医护人员、媒体等出行服务。

  “逆行者”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在这次疫情应对中,众多的越野爱好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除夕夜,在医护物资最为紧缺的时刻,北京越野山东肆零车友会发起募捐,仅4个小时就有79位车友参与,之后累计援助防护口罩82400套、防护服950套、护目镜220个。而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面对公共交通停运的状况,武汉的北京越野车友无偿接送医护人员上班。之后,北京越野车友会鄂尔多斯肆零大队、杭州肆零战狼中队、广东山中野狼肆零越野车队、广东野狼族肆零大队、山西长治肆零、通辽肆零铁骑、山西晋城肆零、湖南肆零纵队和吉鼎车队俱乐部等纷纷行动、紧急驰援,为物资紧缺的医疗机构出了一份力。

  沈阳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确保防疫安全、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制造供给防疫一线使用的负压式救护车。据了解,第一批10辆负压式救护车于2月5日完成制造并交付相关部门投入使用。记者 潘昱龙 摄

  责任大于压力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28年来首个负增长,2019年,汽车市场保持这种持续走低的态势。而到了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业内众多研究机构认为今年仍将会延续继续走低的趋势。

  尽管汽车企业整体存在巨大经营压力,但在疫情面前,汽车企业都将落实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政策和号召、推进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将承担社会责任放在了首位。

  与此同时,虽然汽车企业的生产和线下销售受到了影响,但很多汽车企业也因此纷纷加大了线上推广等新模式的应用力度。例如北京现代打造了线上车型展厅,提供从看车到购车等全方位服务。长城汽车也将在印度车展的亮相在线上进行了直播,让国内消费者可以同步收看。

  而在汽车企业履行责任大于压力的初心同时,业内对2020年的汽车市场也并未抱过分悲观的态度。众多厂家和经销商认为,疫情肯定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主要可能集中在一季度,而且影响有限。未来的市场将逐步回暖,甚至今年还存在一定增速回升的机遇。

  长城汽车欧了出行防疫保障车队。资料照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在武汉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一线,活跃着许多“夫妻档”,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护的不同战场,既是相濡以沫的伴侣,也是抗击病毒的战友。

·互联网企业助力抗疫显“硬核”

“雷火”齐镇“疫”:彰显中国实力与速度

“雷火”齐镇“疫”:彰显中国实力与速度

7000多名工人,1000多台套设备,没日没夜地24小时施工,到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

·深圳国资委化身“好房东”携手企业共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