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掌上金融服务平台决胜战“疫”保驾护航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建行掌上金融服务平台决胜战“疫”保驾护航
2020-02-06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湖南建行认真落实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秉持大爱大担当的责任与情怀,充分发挥掌上金融服务平台优势,依托建行线上、智慧政府服务、金湘通服务点、建行大学网络培等平台,协助和配合政府和防疫部门引导群众更多地线上办理事务,帮助市民实现“不见面、网上办”,防止因人群聚集、窗口办理可能导致的疫情蔓延,为决胜战“疫”保驾护航。

  百姓办事足不出户

  “前两天我收到短信,通知我电费快用完了。这时候又不敢出门去交,营业厅也不知道开不开门。幸好有这个APP,刚刚在手机上交了300元,看,马上就收到了电力局缴费成功的短信。”家住常德市武陵区的刘阿姨开心地打电话告诉在外地不能回家过年的儿子。刘阿姨口中的APP叫“常德政务”,是湖南建行与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搭建的线上政务平台。

  疫情当前,为避免人群聚集出现交叉感染,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常德政务”“常德微政务”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书,尽可能采取线上申报或证照快递送达的方式办理业务,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通过这两个渠道,还发布了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及发热门诊、疾控机构信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就诊流程、防病宣传小贴士等信息。同时,湖南建行还与常德市卫健委合作,及时上线了全市34家医院的挂号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劲金融助力。

  以金融科技赋能社会发展,湖南建行依托与省、市级政府部门合作共建的15个政务服务平台,在政府服务系统中嵌入建行政融支付平台,为湖南省各层级、各费项的运行资金提供账户体系、公共缴费、清算管理、普惠金融、交易监控、费项管理等支持,在15个省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了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水费、电费、燃气费等便民缴费共298项,还上线了非税费项144项,多措并举为群众安全、及时地办理政务事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湖南建行还为疫情慈善捐赠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积极对接省民政厅,将全省18个政府指定接受捐赠账户信息设置汇款免费白名单,并保证善款实时到账,为爱心捐赠保驾护航。

  师生问诊免除忧虑

  1月4日才正式上线的“建融慧学-湘大校园”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是整合了湘大“智慧校园”设计框架、学校信息平台等各类信息资源,全新打造的具有完整PC门户功能的全方位、全形态移动服务门户。

  金融科技赋能校园,高效、精准的数据支持为安全、快捷的校园抗疫提供了坚强后盾。1月31日,湖南建行依托“建融慧学-湘大校园”移动综合服务平台,首发提供线上疫情防控功能,师生可以线上申报健康自检和出行动态,后台管理人员对全校近4万名师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状况和个人行踪一目了然。

  发烧、咳嗽、乏力……针对师生们担心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害怕交叉感染而不敢去医院的情况,2月2日,建融慧学-湘大校园又在全省高校率先开通了疫情防控在线问诊功能,实现与好大夫、微医、丁香医生、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等国内权威医疗就诊平台的交互,全校师生可享受在线贴心问诊服务。“特别详细,心里踏实了”“太感谢医生了,那我就放心了,就不去医院浪费公共资源了”……在线问诊平台上,师生的留言对医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疫情无情人有情。建行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依托金融科技,在建融慧学全流程线上智慧校园服务平台上,同步实现了线上疫情跟踪、患者同程查询等服务,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

  老人养老加倍安心

  非常时期,非常牵挂。湖南建行心系老年人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易感高危人群,通过“安心养老APP”首页,以轮播图形式展示最新疫情、辟谣信息和本地疫情播报,方便老百姓及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打好防疫阻击战,与民政部门共同守护生命安全。同时,通过平台政府端,民政部门还可实时了解辖内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运营商以及社区居家老人的情况,通过智能大数据分析,形成辖内智慧养老全景视图。

  “儿子儿媳常年国外定居,老伴去的早,我身子骨还算硬朗不愿去养老院,长期一人在家独居,抗疫期间我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待在家里,通过建行安心养老平台线上解决日常需要的养老服务,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为建行金融科技点赞!”说起建行安心养老APP,家住益阳赫山区的刘奶奶赞不绝口。益阳市民政局通过推广建行“安心养老APP”,实现了辖内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了解疫情防控本地动态、疫情实时播报,以及防范注意事项,并享受便利的线上便民服务。

  此外,湖南建行养老平台上的呼叫中心还可通过与政府养老平台以及12349养老服务专线相连,以热线接入这种老年人普遍接受的方式,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在疫情期间的订餐、医疗护理等日常生活服务需求。统计数据显示,株洲石峰区民政系统自上线建行呼叫中心平台以来,日均线上接入热线500条,最高峰时日接入2000余条,极大地便利和保障了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在武汉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一线,活跃着许多“夫妻档”,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护的不同战场,既是相濡以沫的伴侣,也是抗击病毒的战友。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 四成以上湖泊消失

国企齐发力 同心战“疫”

国企齐发力 同心战“疫”

短短十天时间,一所可容纳1000个床位的医院拔地而起。“奇迹”的背后是国企实力的凝集,是国企人拼搏的结果。

·沈鼓集团:探索以“共产党员工程”提升国企党建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