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对抗病毒新药瑞德西韦开展临床试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对抗病毒新药瑞德西韦开展临床试验
2020-02-05 作者: 李唐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日前在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家机构正对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开展临床试验。这一背景下,部分国内药企正在与吉利德科学寻求可能的合作机会。

  宋树立在回答关于一线临床救治中药物使用进展的问题时表示,疫情救治工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有很多新的探索。“目前,一个是克力芝和中药治疗,一些临床试验正在收集临床信息数据,最近还有一个药物叫瑞德西韦,多家医疗机构正在就这个药物组织开展临床试验,以及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她说。

  宋树立表示,随着疫情的发展,国家卫健委和中医药局不断总结疫情防控经验,专门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目前已经到了试行第四版,这版方案中对一般的治疗、重症治疗所使用的中药、西药都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公众可以通过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当中的疫情防控专题,对所有的文件、动态进行查询。

  据了解,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针对埃博拉病毒开发的一款在研药物,是一种新的核苷抗病毒药,也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根据国家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消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申请进口,吉利德科学研发的注射用新药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申请已经获得药监部门受理。该临床试验即将由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在武汉疫区进行。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官网显示,瑞德西韦在中国的随机、双盲、对照III期临床研究启动,总样本量预估为270例,入组轻、中度新冠肺炎患者,试验预期于2月3日开始,拟4月27日结束。该研究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牵头。

  公开信息显示,吉利德科学是一家以抗病毒药物而闻名的生物制药公司,在过去的20年里,吉利德科学先后上市了多种抗HIV(艾滋病毒)和HCV(丙肝病毒)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达菲也出自吉利德之手。不过,作为一款在研药物,瑞德西韦目前尚未在任何国家获得批准上市。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药监局新药评审委员刘玉玲此前公开表示,对于一款在研的新药来说,正常的审批流程理论上应该至少在半年以上。“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如果国家药监局特事特办加速审批,瑞德西韦也许在国内只进行二三百例临床试验,最快一两个月就有望获得进口批文。”刘玉玲说。

  上市公司永太科技2月3日晚公告称,近期公司得知吉利德公司在研药物瑞德西韦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司正积极与吉利德公司等下游客户接洽,寻求可能的合作机会,但本次接洽是否能达成合作尚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除永太科技外,国内还有多家药企也正寻求与吉利德科学洽谈在研药物瑞德西韦的相关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 四成以上湖泊消失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 四成以上湖泊消失

记者在这里调研采访发现,由于气候干旱、水源补给短缺等原因,浑善达克沙地近年来蓄水力下降,四大水系水量大幅减少,一些河流断流,40%以上的湖泊干涸。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国企齐发力 同心战“疫”

国企齐发力 同心战“疫”

短短十天时间,一所可容纳1000个床位的医院拔地而起。“奇迹”的背后是国企实力的凝集,是国企人拼搏的结果。

·沈鼓集团:探索以“共产党员工程”提升国企党建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