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哄抬物价标准 助推疫情防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明确哄抬物价标准 助推疫情防控
2020-02-04 作者: 鞠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市场监管部门、有责任感的电商平台等,都积极采取措施,稳定相关商品价格。但无可否认的是,还有不少无良经营者借需求激增之机,哄抬口罩等防疫商品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为此,市场监管总局1月25日发布公告,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严防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但就市场现实来看,市场上的口罩等防疫用品与此次疫情爆发前比,还是有了明显的上涨,原因何在?

  这其中的因素也许是众多的。比如一些商家见利忘义,顶风涨价;再比如春节期间,生产、运输、快递等环节成本增加,客观上也推高了口罩等相关防疫用品价格。但笔者以为,这也与我们目前的相关价格法律法规规定的哄抬物价不够明确有着一定的联系。

  《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款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规定,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有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根据情节可以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但到底何为“哄抬物价”,尤其是涨幅多少算哄抬物价,并没有进一步明确的规定。

  此外,与认定哄抬物价有着密切关系的《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等,明确商家提供商品或服务,要公平合理,不得牟取暴利,也规定了不得牟取暴利的情形,即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水平不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平均差价、平均利润率的合理幅度。但所谓市场平均价格、平均差价、平均利润率的合理幅度,被授予认定权的省级价格部门,长期以来的认定却是缺失的。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明确哄抬物价定义尤其是认定涨价幅度标准,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应对措施。

  近日,山东省出台防疫期间相关防疫用品的哄抬价格认定幅度,不但有利本省更有力打击囤积居奇、哄抬防疫品物价等行为,可以借机促进价格配套法规完善,也是对我们整体防疫工作的一次推进,值得关注与肯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 四成以上湖泊消失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 四成以上湖泊消失

记者在这里调研采访发现,由于气候干旱、水源补给短缺等原因,浑善达克沙地近年来蓄水力下降,四大水系水量大幅减少,一些河流断流,40%以上的湖泊干涸。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