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青岛海关守护国门一线 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01-28 作者: 修国华 品之 陈星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28日凌晨2时9分,自韩国首尔起飞的SC4722航班从青岛流亭机场入境落地。早已等待在此的海关关员迅速办理通关验放手续。相较计划时间,这架航班晚点了近2个小时。就在飞机起飞前,海关关员接到通知,这架航班上有某地方政府自国外采购的口罩,共计240箱96000件,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时间就是生命!”青岛流亭机场海关旅检三科四级主办李明表示,飞机已经晚点,海关验放环节要将晚点的时间抢回来。

    青岛流亭机场海关特事特办,旅检通关部门通力协作,为这批疫情防控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并采取先放行后申报的通关模式,实现了加急验放,随到随放。确保了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通关,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1月26日下午4时30分,一批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设备自新加坡运抵山东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这批设备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第一时间实施快速验放,组织专人对随机抵达的物资实施机边监管、现场验核、单证留存和事后补办手续等监管措施,保障应急救援物资快速验放。仅用时不到30分钟,3套设备就完成了所有通关手续,快速运往山东省内疾控部门。据了解,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根据《海关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青岛海关就防控物资快速通关制定针对性措施。上述检测设备,是青岛海关制定发布相关措施后,关区验放的首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物资。

    “我们专门开通了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受理窗口。”烟台海关机场办事处查检一科科长张宏伟表示,海关对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验放,这票货物就是先登记放行,再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

    负责这批设备通关业务的烟台昱信报关公司负责人孙明也表示,海关全过程指导其先登记后补办手续,整个通关验放过程非常顺畅。20多分钟的时间,一条疫情防控的“生命通道”顺利搭建。

    在山东最大的进出口货运监管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也无时无处不在进行。 1月24日,除夕夜,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丁兴华、孙逊登临入境船舶“世腾莱沃”轮。这艘船上共17名外籍船员,体温监测、防控宣传,海关关员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工作。

    在这里,黄岛海关与海事、边防等口岸联检单位沟通协调,对入境船员采取针对性措施,向港务、船舶代理公司及供退船企业传达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对出入境人员实施健康申明卡制度,在业务大厅张贴各种宣传材料,并每天早晚为关区所属每个业务现场进行彻底消毒。

    据了解,目前,青岛海关已公布了关区21个单位和部门的通关应急保障联系方式,各业务现场均开通了进口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相关物资紧急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再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用于防控疫情的涉及国家进口药品管理准许证的医用物资,海关可凭医药主管部门的证明先予放行,后补办相关手续。

    此外,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进口捐赠物资,符合《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暂行办法》规定的,在办理通关手续时,凭受赠人或使用人所在地海关出具的《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紧急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货物,后补《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

    青岛海关表示,将继续加强专业人员保障,建立防控梯队,实行专项值班机制,充实口岸一线力量,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采取便利化措施,实施即到即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扶持及企业发展需准确把握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