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长贡献率超五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北京: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长贡献率超五成
2020-01-23 作者: 记者 阳娜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北京市2020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1月至11月,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8%和5.7%,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在五成以上。

  据介绍,2019年北京加快布局产业创新载体,新创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1家、市级产业创新中心5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全国质量标杆企业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高精尖产业设计中心2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5家。

  从具体产业角度看,北京重点服务集成电路企业扩大产能、拓宽产品线,比如中芯北方12英寸生产线月产能达到4万片,电控燕东8英寸集成电路开始试生产;布局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其中北京经济开发区信创园已签约入驻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启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截至2019年底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51条,向13家企业的77辆自动驾驶车辆发放测试牌照,安全测试里程达到104万公里;探索建立商业航天服务体系,支持两家民营航天企业成功发射火箭,2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在京形成集聚态势。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刚表示,今年将围绕生态短板补足产业链,围绕创新优势拓展产业链,不断扩大高精尖项目储备,引导各区聚焦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5G、大数据等领域加快布局产业技术标准,加快重大先进集成电路生产线布局等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专家认为,国家产业扶持及企业发展需准确把握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而带动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