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刻得登陆科创板 成云计算第一股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优刻得登陆科创板 成云计算第一股
2020-01-22 作者: 记者 傅勇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20日,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开市后,优刻得的开盘价达到了72元,涨幅119.68%,市值近300亿。

  据了解,优刻得是国内中立的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自主研发了IaaS、PaaS、AI服务平台、大数据流通平台等一系列云计算产品,提供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专有云在内的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依托全球各地部署的32大高效节能绿色数据中心,公司已为上万家企业级客户的全球业务提供云服务支持,间接服务终端用户数量达到数亿人。

  优刻得的招股书显示,未来三年,优刻得将贯彻由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人工智能(AI)组成的“CBA”发展战略。在云计算领域,优刻得将坚持行业突破战略,重点开拓传统行业,通过渠道合作、资本合作等多种形式,与各行业领军企业联合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实现互利共赢;在大数据领域,将以促进数据安全便捷流通,挖掘数据价值为目标,让更多机构实现数据的统一融合和交叉分析;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恪守中立定位,构建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算法探索、人工智能算法训练、人工智能在线服务的一站式全流程人工智能基础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优刻得是中国A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

  优刻得UCloud招股书显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包括本次公开发行对象)所持有的B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公司本次发行 5.850 万股,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将合计持有公司 23.12%的股份及 60.06%的表决权。

  “同股不同权”是科创板针对科技公司发展特点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多方共赢。科创企业发展初期需要大量资本投入,多轮股权融资容易使创始团队股份被稀释,甚至丧失公司的经营决策权。而同股不同权制度能便利科创企业融资,使管理团队更好的把握公司长期发展方向;同时使投资者能够分享本土科创企业成长的红利,实现资本市场投资者红利和企业成长的良性循环。这对资本市场实现为本土企业融资、定价和风险分散的核心功能有重要意义。

  优刻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季昕华表示,云计算行业的市场空间广阔,但云计算在国内的渗透率还比较低,优刻得将始终坚持“客户为先”,聚焦通过创新技术开发和规模产品应用,来满足并超越客户需求。他说,优刻得接下来会积极拓展互联网腰部客户,因为腰部客户对优质、贴身的云服务有强需求,公司可以凭借优质的服务、灵活的产品能力和敏捷的开发能力,形成差异化优势,错位竞争。同时,优刻得也会深耕传统企业细分领域,选取转型速度快、云化需求大,市场空间较广、格局分散,中立定位、全内资属性能发挥较大优势的行业进行重点突破。此外,公司还将继续根据客户需求拓展海外云计算业务,有针对性地改进产品的功能和技术能力,并与合作伙伴一起开拓海外市场当地客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记者在上海、贵州、云南、河北等地走访发现,随着地方“重拳出击”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所改善。

·新官不理旧账 企业讨债几多难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