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正藏药启动优势病种研究 助力藏药走出去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奇正藏药启动优势病种研究 助力藏药走出去
2020-01-22 作者: 记者 李会平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19日,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典藏药如意珍宝片和白脉软膏治疗藏医重大疾病白脉病的示范开发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该项研究被列入科技部201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是其中唯一一个以民族药经典为核心开展防治重大疾病药物研究的项目。

  该项目由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牵头,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藏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科研单位共同参与实施。

  “此项目的立项,体现了国家对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尼玛次仁表示,这将为藏医药研发提供示范作用。

  据项目牵头专家、西藏自治区藏医药标准委员会委员明吉措姆介绍,白脉病,是藏医学术语,可以通俗地理解为神经系统相关的疾病,比如脑卒中、末梢神经炎等,是高原地区的常见疾病。大量临床实践表明,藏医传统的内服和外治方法对于白脉病治疗有很好的效果,在临床上已经有上千年的应用历史。但是由于藏、西医循证方法差异大、藏药作用机制的基础研究不足、药物联用的必要性的现代研究偏少等问题,藏医经典的治疗药物和特色治疗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合理规范地推广应用受到很大影响。

  该项目在藏医药理论指导下开展药学、机理、安全性评价和循证研究,在技术路线上藏、西结合,在突出藏医经典白脉病相关理论的传承、挖掘与创新的同时,利用现代技术对选取的经典白脉病口服和外用治疗藏药进行基础和临床研究,尤其注重临床定位和循证研究。

  “从临床上看,项目将运用藏医药的原创思维加上西医的科学研究方法。”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藏医、西医的结合,将项目研究药物的临床疗效通过高等级随机盲法对照的循证证据表达出来,是推动藏药走出藏区造福广大患者的关键因素。

  1月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发布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指导原则(试行)的通告(2020年第1号)》。不少专家认为,这对中药企业而言是相当大的利好。

  对此,雷菊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真实世界研究相关政策的出台,对未来的中医药和藏药在新药申报、推广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为藏药优势病种研究和整个藏药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在真实世界研究政策支持下,将会给藏药注册和未来推广带来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记者在上海、贵州、云南、河北等地走访发现,随着地方“重拳出击”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所改善。

·新官不理旧账 企业讨债几多难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