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笋上线京东众筹 “授人以渔”助推产业扶贫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云笋上线京东众筹 “授人以渔”助推产业扶贫
2020-01-2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每到3月和9月,家家户户上山采笋,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都赶回来,趁着好时节,谋个好收成。”镇雄县细沙河村云笋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云南省人口第一大县,镇雄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细沙河村,距离县城约130公里,这里山路崎岖,常年大雾弥漫,出行交通不便。气候与地理环境使得当地粮食种植有一定难度,本世纪初,绝大多数村民还处于住在山上、吃不饱饭的状态。这样的环境恰好适合竹笋的生长。每到3月与9月,竹笋纷纷破土而出,孕育着机遇与希望。

  图为雾气弥漫的竹林

  “过去竹笋的收购价格一斤才一块多钱,云笋工厂成立后价格提高了,今年稳定在五块钱左右,我们的收入增加了许多”。2015年,昭通市驻京招商联络处助力当地政府完成招商引资,细沙河村云笋工厂投入建设,改变了原有散户自谋出路,种植面积小、收笋价格低、流程长、渠道不稳定的状态。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一方面吸纳贫困户就业,一方面以保护价收购竹笋,增加贫困户收入。当地村民的生活有了改善。

  线下经营规模有限,只有联动线上才能获得长远发展。2019年,云笋工厂通过京东助力,在京东数科旗下“京东众筹”平台上发起的“云笋”项目,该项目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二等奖。在平台募集资金的同时,京东给与项目大量技术与资源的支持,除对团队进行系统帮扶与培训外,在平台资源、服务扣点减免、后续跟踪等方面均有较大投入。真正践行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构建起“互联网+脱贫带头人+贫困户”的框架。

  打响了知名度,竹笋销售量不断攀升。市场需求带动产业升级转型,在政府支持下,竹林规模扩大,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也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建厂以来,云笋工厂带动3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663人,带动农户3785户;解决贫困户固定就业72人,临时就业2000余人次,固定员工人均年收入3.5万元,临时员工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过去村民常常外出务工谋生,如今越来越多人愿意留在当地;收入增加后,越来越多村民投入竹笋产业,在改善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构建产业与生态发展的良好循环,实现绿色脱贫。

  今年1月,云笋工厂在京东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上开店,这是该公司首次上线电商平台。相信在京东助推下,利用京东在零售、供应链、数据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当地产业发展将全面升级,脱贫攻坚成效将更为显著。

  据悉,从2016年初开始,截至2019年12月底,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750亿元,直接带动9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记者在上海、贵州、云南、河北等地走访发现,随着地方“重拳出击”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所改善。

·新官不理旧账 企业讨债几多难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深化国企改革 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