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出炉
2020-01-21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20日,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并在构建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加强重大工程设施建设方面明确具体措施。

  《规划》要求,建设农业自然资源大数据、重要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农村集体资产大数据、农村宅基地大数据,健全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数据;推动实现种植业信息化、畜牧业智能化、渔业智慧化、种业数字化、新业态多元化、质量安全管控全程化;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管理决策支持技术体系,健全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数字农业农村服务体系,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智能监测体系,建设乡村数字治理体系。

  《规划》还提出,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技术超前布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重点领域,制定数字农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加快推进农业区块链大规模组网、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等核心技术突破。积极开展5G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研究,建立健全5G引领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强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加快农业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官不理旧账 企业讨债几多难

记者近期在吉林、陕西、内蒙古等地采访发现,地方采取了多种清欠举措,清欠工作稳步推进。也有个别地方政府、国企工作方式方法不妥当,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一味拖延推脱。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深化国企改革 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