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脱贫攻坚的“国寿力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凝聚脱贫攻坚的“国寿力量”
2020-01-19 作者: 李键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中国人寿作为负责任的金融央企,全面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保险扶贫的优势,通过创新党建扶贫、保险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始终奋力拼搏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为经济薄弱地区保驾护航。

  自2013年以来,中国人寿对口帮扶广西龙州、天等,湖北郧西、丹江口市四个定点扶贫县,此外还承接了1150余个贫困点帮扶工作。七年多来,中国人寿以有力的笔触、浓重的笔墨,书写着融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局的答卷。

  守初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国寿力量

  多年来,中国人寿始终把为中国百姓提供最好的保险保障作为自己的责任。从发挥保险优势、健全民生保障、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有效路径,到助力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学有所教的美好生活,中国人寿的保障一样不落。

  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

  党建扶贫方面,2019年,全集团各级党委班子深入贫困一线调研,集团党委班子扶贫调研全覆盖,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实施。各级机构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加强帮扶,全系统向结对帮扶的1150余个贫困点累计派出2200余名扶贫工作人员进行扶贫并接受党性教育。通过组织开展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捐款捐物等,支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人寿承担广西龙州县、天等县和湖北省郧西县、丹江口市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帮扶任务,龙州县、丹江口市已成功脱贫摘帽,天等县、郧西县正在迎接国家验收。

  保险扶贫方面,依托保险主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险保障。中国人寿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两保一孤”、“扶贫保”、“美好生活”等专属扶贫系列产品合计30余款,累计开发70余款农险扶贫专属产品。公司大病保险已在31个省(市、自治区)承办230多个项目,覆盖4亿城乡居民,其中针对贫困人口的大病保险赔付总额超37.6亿元。中国人寿创新探索出的“区块链+公益+保险”模式、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模式、“精准防贫保险”服务模式等,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金融扶贫方面,发挥综合金融特点,推进金融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在“中国人寿扶贫基金”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中国人寿在丹江口市创新设立“扶贫贷款担保基金”,为丹江口市带贫合作社、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截至2019年年底,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0.07亿元,较年初增加7.33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29.29亿元(占比58.50%),较年初增加6.45亿元,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的带动作用。

  产业扶贫方面,发挥投资优势,立足帮扶地区资源禀赋,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在丹江口市,中国人寿投资支持“国寿丹泉”瓶装水项目、博奥鱼头加工项目和奥斯龙润滑油项目,在郧西县打造“国寿七夕茶”产业项目,四个项目带贫益贫成效显著。中国人寿协助郧西县举办扶贫招商会,会上签约项目为郧西县引进拟投资金额达101.41亿元,其中已落地1.2亿元。在龙州县,中国人寿帮助引进农业领域龙头企业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培育特色养殖产业成功落地,总投资规模达20亿元,有力支持该县产业可持续发展。

  消费扶贫方面,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寿电商平台已累计帮助销售定点扶贫地区农副产品超过800款,销售额超过9200万元。在2019年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活动期间,中国人寿还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签订了2000万元消费扶贫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的工作力度。

  教育扶贫方面,截至2019年底,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所属广发希望慈善基金通过30个公益项目改善贫困山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已落地捐赠7000多万元,全国各地超过23万师生受益。中国人寿扶贫爱心捐款所设立的“丹江口市中国人寿贫困生高等教育资助基金”,已资助丹江口市700余名本科、硕士贫困生。中国人寿发起设立的3000万元规模“国寿郧西教育扶贫基金”所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资助郧西贫困学生的教育费用。2019年,中国人寿创新体育扶贫,在四个定点县实施“百校体育扶贫计划”,通过配套硬件、师资支持、篮球集训和篮球联赛等手段,帮助187所乡村学校改善体育教育缺失的状况。

  亮决心:坚决完成扶贫任务上交满意答卷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2020年保险业的重大任务,保险与扶贫有着天然内在关系。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责任担当,中国人寿日前召开扶贫工作会议,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在会上指出,中国人寿今年要从以下九个方面做好扶贫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二是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三是助推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四是推广金融保险扶贫产品服务;五是推动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六是精准实施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七是切实加强扶贫工作组织领导;八是全面强化扶贫作风建设;九是积极营造决战决胜氛围。

  “2020年,中国人寿全系统要全面落实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抓好扶贫工作,坚决完成各项扶贫任务。”王滨表示。

  持恒心:“扶贫保”用保险主业打造险企样本

  在此次扶贫工作会上,中国人寿正式发布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该工程源于中国人寿在宁夏创新实施的保险扶贫服务模式。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纳了中国人寿的扶贫方案建议,正式启动了我国首个省级全覆盖保险精准扶贫项目——“扶贫保”项目,用保险守住了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据悉,该工程基于保险机制和脱贫攻坚的内在联系,发挥保险功能,运用投资、银行综合金融力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形成的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径和方案,又简称“126工程”。“1”即一个主体:发挥保险主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险保障。“2”即两大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金融力量和公益力量。“6”即六大支柱:党建扶贫引领体系、保险扶贫产品体系、金融扶贫服务体系、产业扶贫投资体系、扶贫教育培训体系和社会扶贫公益体系。“126”构建起了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的四梁八柱。

  “我们要将‘扶贫保’工程打造为中国人寿的民生工程,通过完善金融保险扶贫产品、服务在贫困地区配置供给机制,用金融保险增强农民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王滨说。“扶贫保”保扶贫,中国人寿正用保险主业打造精准扶贫的险企样本。

  未来,中国人寿将深入推进“扶贫保”工程,做好相对贫困的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铁企业直接融资迈出重要一步,铁路资产有望迎来上市潮。

·小鸭集团:“小鸭”也能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