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独资险企开业 开放再提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首家外资独资险企开业 开放再提速
2020-01-19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16日,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中国”)正式开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我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在开业典礼上表示,未来10年新增保费将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他认为,中国市场增速快,保险产品渗透率较低,未来10年毫无疑问是全球范围内最有潜力、最稳定可靠的市场,而安联(中国)的首要目标则是在中国市场追求长期可持续的盈利增长。

  安联中国的开业得益于中国近年出台的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保险公司加大在华投资的政策。回顾2019年,中央及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两轮共计19条开放措施,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进程继续加快。2020年伊始,银保监的多份重磅文件也透露,推动政策的加快落地将成为2020年工作重点,其中,主业突出、管理先进、具有优良记录的境内外专业机构入股中资保险公司也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伴随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外资保险机构迈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正在加速。2019年,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获准筹建,11家外资保险公司增资获批,外资保险公司增资金额累计达46.66亿元。同时,15家外资保险公司的20个省级分支机构获批筹建或开业。仅近两月来,就有法国安盛集团、美国安达保险等多个外资险企收购国内险企股权案例,而伴随法国安盛集团宣布完成收购安盛天平剩余的50%股权,安盛保险也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

   “安盛收购是一个信号。”野村中国金融机构研究部主管唐圣波表示,安盛天平(更名后为安盛保险)本身已有超十家分支机构,是有全国性网点和服务能力的,可以说是我们观测到的第一家全国覆盖的外资独资企业。”他认为,在持续对外开放基调下,2019年对外开放政策执行和推进的力度超出预期,甚至是历史性的,给外资带来了很多业务的机会。

  展望保险业开放政策进一步落地后的外资布局,唐圣波认为,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险企将希望获得更多的控股权,甚至是100%控股,“对于还没有在中国布局,或者是曾经进入过中国市场、而后退出的,不排除接下来在中国寻求获得新的保险牌照,或者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而对于国内险企而言,保险业开放带来机遇的同时无疑也带来更大的挑战。“我们正站在新一轮开放和竞争的起点上。”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李全此前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寿险公司在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市场竞争的同时,也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新。从资金运用的角度来看,曹德云则建议,保险资金积极探索推动全球化资产配置,加快积累并丰富多样化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才能更好应对来自外资保险机构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铁企业直接融资迈出重要一步,铁路资产有望迎来上市潮。

·小鸭集团:“小鸭”也能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