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发布《万达集团就业研究报告》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发布《万达集团就业研究报告》
2020-01-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万达集团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现代服务业成为创造就业的重要平台,万达广场作为全国最大的实体商业平台,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就业模式,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多、长期就业数量大,就业质量高且非常稳定,成为城市就业的稳定器。

  据统计,万达集团2019年新开业万达广场43座,新增就业17万人,其中大学生8.4万人,连续11年新增就业超过全国当年新增就业总量的1%。截止2019年底,万达累计开业323座万达广场,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35.9万个。万达广场就业贡献卓著,研究万达广场就业模式,可为“稳就业”提供借鉴。

  为保证研究的客观公正,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开展了万达广场就业情况问卷调查,覆盖全国已开业的323座万达广场,共回收有效问卷37674份,课题组还实地对万达广场就业人员进行访谈。

  调查显示,万达广场作为劳动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在全国各地都展现出了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万达广场就业群体具有明显的本地性,超八成就业者的从业地点在自己的家乡,对于带动地方就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具有显著作用。特别是近3年,在贵州、甘肃、新疆等内陆省份新增大量就业,为中国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调查还显示,万达广场是高质量的城市就业目的地,工作环境优、发展机会多、地理位置好是就业者选择万达广场的最大原因。万达广场就业群体对就业岗位的整体满意度较高,近7成就业者对岗位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不满意的群体占比仅为2.6%;超八成的万达广场就业群体对未来有信心。

  此外,万达广场就业群体在职时间近半数为1年及以上。其中,34.48%的就业者在万达广场工作了1-3年;工作3-5年的就业者占比10.09%;还有4.74%的就业者在万达广场工作了5年及以上。由此可见,虽然身处流动率非常高的服务业,万达广场创造的就业岗位依然具有较强的稳定性。 (朱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铁企业直接融资迈出重要一步,铁路资产有望迎来上市潮。

·小鸭集团:“小鸭”也能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