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产业转型突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产业转型突破
2020-01-17 作者: 记者 高伟 实习生 俞卜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合作,陆续在浙江宁波和福建的莆田、泉州三个城市部署开展城市智能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的试点工作。此次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介绍说,推动这项试点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促进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

  王蒙徽表示,可以在一些城市进行先行试点,建立智能汽车技术的测试和应用示范环境,探索智能汽车发展所需要的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实现汽车平台和车联网、城市道路、城市管理系统的有机对接、协同发展,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据了解,住建部2019年12月召开了试点城市座谈会,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新增了广东广州、湖北武汉和浙江德清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

  王蒙徽说,第一批试点的三个城市中,宁波市主要依托吉利汽车研究院,在杭州湾新区进行试点,对周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搭建了车路数据管理平台,初步建成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的测试环境;莆田市依托旅游胜地湄洲岛,通过一年多建设,已实现全岛5G覆盖,建成了电动公交、分时租赁、公共自行车于一体的绿色出行体系,并在建筑上装配了光伏发电等分布式能源,岛上的无人驾驶示范项目已经成为新的旅游体验点;泉州市则从本地城市治理的实际需要出发,试点探索运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管理电动两轮车。

  王蒙徽认为,在一年多的试点工作中,首先对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进行了探索。未来城市的基础设施要与新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连为一体。“在智能汽车发展方面,就是要用更智能的路来支持更听话的车。”

  其次,探索了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的应用场景。智能汽车技术目前远未达到规模应用的阶段,通过试点为智能汽车技术提供了展示、测试、示范的环境。“老百姓有了亲身体验后,能为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奠定较好的基础。”

  此外,试点工作也为探索多元主体的建设模式以及各项新技术创新方向提供了参考。例如,通过试点为大量车载设备、路侧设备、5G技术、汽车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提供运用机会,促进了技术创新,特别是大家关注的无人驾驶汽车操作系统、车路协同等技术得到了大量的实景测试。

  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王蒙徽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适时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提升试点的层次和水平,继续鼓励试点城市因地制宜进行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建设城市数字化平台,打通城市数据链,并以此为切入点,探索建设未来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铁企业直接融资迈出重要一步,铁路资产有望迎来上市潮。

·小鸭集团:“小鸭”也能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