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汽车产业2020年预计触底企稳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汽车产业2020年预计触底企稳
2020-01-17 作者: 记者 高伟 实习生 何佳艺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国务院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进入收官阶段,整体汽车产业形势也正在触底企稳。新形势下,车企未来更需要突出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苗圩表示,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调整期,市场逐步触底企稳,未来仍有广阔发展空间,预计2020年汽车产业产销会趋向稳定,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未变。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也即将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各家车企应主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脱颖而出。

  苗圩认为,对车企来说,提升创新能力至关重要。据统计,汽车行业2019年虽然营收下降了5%左右,且下降幅度低于产销量的下降幅度,但企业的研发支出却超过了20%,比上一年增长了20%。此外,企业还应加强品牌培育,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来提升品牌价值,从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此基础上,也要注重全球化布局,构建国际化发展战略,统筹用好国内国际资源,努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车路协同效应正在同步推进,并在车用操作系统、车规级芯片、电子电气架构、信息安全等技术的研发上取得了进展。

  目前,工信部和交通运输部已达成共识,要利用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在我国公路系统、道路信号灯等管控系统,推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同时,推进路网改造,使接口数据共享、互认。此外,发挥市场和互联网技术优势,使自动化无人驾驶汽车早日实现。

  苗圩说,汽车业当前仍存在整体技术储备薄弱、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同时也面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传统汽车排放标准升级等短期性影响,未来还要从多方面着手,推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首先,做好顶层设计。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收官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两个规划目标任务的顺利落实;围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融合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其次,力促产业协调发展。下一步,工信部计划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政策,支持公共领域用车率先实现电动化,尽早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科学合理设计2021年至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同时,引入低油耗车,进一步完善传统内燃机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机制,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

  第三,加快改革创新。在确保产品安全、节能、环保的基础上,采取更加开放、包容的监管手段,发布产品系组管理与集团化试点管理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评估程序等实施细则,推出企业集团产品自我检测告知承诺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委托加工生产等改革性措施,进一步放宽事前准入,强化监管,给企业和市场更多选择空间。

  最后,扩大开放合作。汽车产业要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等机遇,积极融入全球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推进新能源汽车与基础设施、标准法规、金融服务协同走出去,高水平、高质量地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和国际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铁企业直接融资迈出重要一步,铁路资产有望迎来上市潮。

·小鸭集团:“小鸭”也能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