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云南扩围 乙肝、高血压等部分治疗用药大幅降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云南扩围 乙肝、高血压等部分治疗用药大幅降价
2020-01-15 作者: 记者 字强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推动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云南省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实施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扩围工作,医疗机构必须按中选价格进行网上采购药品。据测算,25个药品中选价与云南省级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幅64.63%,预计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近7亿元。

  记者13日从云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12月30日,《云南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将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药事委员会审定、配送企业开户等各种理由影响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方案还明确,与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同通用名的其他药品,应在现行挂网采购价的基础上,根据价差进行降价后,方可继续挂网,医疗机构可按挂网价直接采购,也可以议价采购。

  目前,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建立了国家中选药品采购交易专区,中选药品均已挂网,各级医疗机构可通过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中选药品。截至2020年1月9日,采购交易专区的采购订单数量已达962条,采购金额约804万元。

  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金梅介绍,实施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扩围工作,将让广大患者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多更好的“放心药”。其中,慢性病和重病患者获得感强烈,比如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用药恩替卡韦,降幅达98.38%;用于高血压治疗的苯磺酸氨氯地平,降幅为93.68%;用于治疗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吉非替尼,降幅为86.62%。

  为确保群众用得上中选药品,云南省将加强监测、监管和督导检查,重点加强医疗机构采购、使用、货款支付和生产流通企业的供应、质量的监测工作。

  针对云南怒江州、迪庆州等偏远少数民族地区药品配送难度大的实际,云南还出台了加强药品配送管理的有关政策,鼓励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延伸触角,参与基层药品配送,全力保障偏远、交通不便和配送困难乡(镇)的药品供应,打通药品供应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奋进新时代 筑梦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