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闵行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2020-01-08 作者: 盛婷 来源: 今日闵行

  1月7日上午,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闵行区委党校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倪耀明、庞峻、王观宝、沈健、潘丽萍、张国荣、倪学斌、夏红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中共闵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宇剑,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及部分退休老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庞峻主持。上午9时45分,庞峻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代区长陈宇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任务。报告指出,2019年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5.2%,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完成区级财政收入297.7亿元,同比增长0.3%(经测算,剔除减税降费和非税等一次性收入因素,区级财政收入增长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7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0亿元,同比增长3.3%。一年来,区政府对接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改革创新实现新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经济承压稳步前行;加强城市管理生态保护,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从左至右:倪耀明出席会议、陈宇剑作政府工作报告、庞峻主持会议

  关于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闵行转型发展到了关键节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高素质队伍,着力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建设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

  2020年,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着力打造资源配置高地和重要开放枢纽门户,有力推动闵行新一轮开放;着力形成高端产业引领格局,全力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大力加强城市管理和建设;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着力围绕均衡优质普惠,进一步深化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区财政局局长李骏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作了《关于闵行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上午的全体会议还采用电子表决方式通过了大会补选办法。(摄影 张熠楠 陈再跃 蒋峰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2019年,中国五矿聚焦“三步走、两翻番”,生产经营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企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助力哈萨克斯坦实现工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