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规划构建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广州规划构建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2020-01-03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日公布该市面向2035年的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构建“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

资料图: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此次战略规划提出了一个目标、三组指标和六大发展战略。一个目标即打造“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三组指标包括:生产标,“3060”时空目标,即市中心至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中心30分钟轨道直达,广州与湾区各城市中心60分钟轨道直达;生活指标,市域“6080”客运目标,即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6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80%;生态指标,市域绿色交通出行(包括公共交通、步行和非机动车)比例不低于75%。

  规划还提出更开放的国家门户、更直连的湾区核心、更高效的公共交通、更健康的道路系统、更智慧的交通大脑、更前瞻的引领发展六大发展战略。

  根据规划,在航空方面,将强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大湾区核心枢纽机场定位,与湾区城市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形成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并强化空铁联运,探索建设通用机场。

  铁路方面,将形成广湛、广河等10条出省铁路通道,实现广州至省内城市1.5小时互达,至长三角、成渝城市群5小时互达。建设湾区城市中心间高速直达轨道,实现与湾区各城市中心间60分钟直达。规划“一心五向”铁路枢纽群,实现分区进站、就近乘车。

  公共交通方面,由公交都市升级为轨道都市。建设“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三个层级的城市轨道网络,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轨道对接,实现广佛一张网、穗莞多通道、相邻城市中心直达。

  道路方面,提升区域对外高速公路走廊能级,构建湾区南北、东西向双通道,实现湾区道路直通。

  据悉,该规划已通过全国专家评审,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广州市委常委会审议。其核心内容已纳入《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报批稿)。 (王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由于节水意识薄弱、节水工程落后、用水监测体系不健全,地下水开采治理存在诸多障碍。当地群众呼吁,建立完善立体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切实落实“以水定供、以水定需”。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吉林一国企建“解忧杂货店”

吉林一国企建“解忧杂货店”

吉林供电公司,企业建立的员工诉求服务中心,成了6000多名员工的“解忧杂货店”。不仅温暖了人心,也成为企业发展的稳压器和加速器。

·百年追梦清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