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中国汽车产业正创造更多市场机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蔚来李斌:中国汽车产业正创造更多市场机会
2020-01-03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9蔚来日(NIO Day 2019)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2020年,蔚来对豪华电动车市场依然非常有信心,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整个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中,正在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接下来,蔚来要做的是持续获得资金支持,持续提升效率,准备迎接新的市场机遇。

  对豪华电动车依然有信心

  回顾2019年的汽车市场,李斌表示,对于蔚来来说,2019年初、年中、年末经历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从2018年开始,整个汽车市场开始出现一些调整迹象,但是没想到2019年这种现象会进一步加剧。

  “不只是车市,包括整个经济、宏观的环境,综合来看,对于蔚来这样一家汽车行业的创业公司来说,多方面的因素都对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李斌说,尤其是2019年最后几个月,整个智能电动汽车领域都在遭遇补贴退坡的挑战。但是,蔚来汽车的销量却在逆市上行,这至少说明了蔚来的产品和服务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从这方面来看,2020年,在豪华电动车市场中,我们依然非常有信心。”

  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心,在此次蔚来日上,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旗舰车型ES8。据李斌介绍,蔚来的ES8开创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架构。NIO OS车机系统、BMS系统、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IO Pilot、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等,皆可通过FOTA进行远程升级。作为不断成长的智能电动汽车,ES8保持了软硬件的迭代更新。

  此外,ES8采用了高强度全铝车身,整车抗扭强度达44140牛·米每度,并拥有和百万级高端豪华车同等配备的底盘系统,以及标配主动式空气悬挂旗舰配置。ES8还搭载了160千瓦永磁电机与240千瓦感应电机的全新动力组合,拥有544马力,725牛·米的强劲动力,兼顾了续航与性能表现,全新10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包NEDC续航可达580公里。

  不仅如此,ES8新增了2020年蔚来年度色“南极星蓝”,其前脸X-BAR采用更锐利、更现代的全新设计,环绕镀铬饰条与长达924毫米的“天际线”高位刹车灯让ES8的外观更加精致。

  李斌透露,全新ES8提供六座与七座两款车型,补贴前起售价为人民币46.80万元。另外,此次还推出了包含八大配置套装的签名版车型,补贴前起售价为55.80万元。首批车辆预计2020年4月开始交付。

  2020年会集中释放利好效应

  李斌表示,尽管蔚来汽车2018年四季度还在为交付压力而困扰,但是现在已经重新恢复对整个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信心。“大家也感受到了蔚来一开始便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初心。另外,蔚来可换电的整个体系性的构想正在慢慢发挥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要把一台车打造成可换电并不容易,特别是一台大型SUV。在李斌看来,蔚来的换电站和换电技术目前已经得到市场认可。随着用户保有量的增加,蔚来还计划部署更多的换电站,从而提高换电站的运营效率。

  “蔚来的体系是一个立体场景的覆盖体系,换电这件事让大家越来越感受到了它的优势,但是换电体系本身是电池的Battery as a Service的一个前提,做不到这一点是不行的。”

  李斌认为,要用新的思维看待整个电动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几年里,有很多人做过非常多的尝试,换电有人做过,车电分离也有人做过,就像智能手机出现之前也有很多人尝试过触摸屏。”

  在李斌看来,很多的机遇会在某个时间点集中出现,比如:电池成本下降、用户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以及政策方面可能出现的新突破。“这些因素差不多在2020年会集中释放利好效应,这些因素最终会促成Battery as a Service产生新机遇。”李斌说。

  电动车普及已经到了临界点

  “蔚来汽车当前的主要产品针对的是豪华电动SUV市场,也就是30万元以上的SUV市场,我们和奔驰、宝马、奥迪等主流汽油车相比,蔚来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李斌认为,“ES6已经连续三个月在高端豪华中型SUV市场排名前十位。另外,我们在某些区域的市场已经进入前五名,比如上海,这是我们的机遇。”

  “在十几万元的智能电动车市场,很多品牌做得挺好,比如吉利、长城、上汽、广汽等。但是,在核心定价30万元至50万元区间的主流高端市场,基本上是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品牌的天下,这个市场应该有中国品牌的力量参与竞争。”李斌说。

  在李斌看来,中国汽车产业在整个智能化、电动化浪潮的转变过程中,正在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国汽车品牌都有机会,蔚来主打高端市场,所以不会出特别便宜的车。但是,蔚来还是希望通过类似于电池租用、按需升级等方式,将智能电动汽车的门槛降下来一些。”

  根据有关部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划,2025年电动车将占整个汽车市场销量的25%,2035年将达到30%。对此,李斌同样持乐观态度:“我们认为,2025年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从现在到2025年还有5年时间,电动车普及已经到了临界点,未来政府的支持力度、公众的认可程度、基础设施的完善力度等,都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李斌表示:“接下来,蔚来汽车要做的是持续融资,持续获得资金支持,持续提升效率,改善毛利率,改善经营效率,准备迎接新的市场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由于节水意识薄弱、节水工程落后、用水监测体系不健全,地下水开采治理存在诸多障碍。当地群众呼吁,建立完善立体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切实落实“以水定供、以水定需”。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天津国企混改通过设立运营公司、引进战投进行优势整合等方式,加速推进市管企业混改进程。

·中铝集团:做好“加减乘除法” 抓党建助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