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生态圈成物联网行业着力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赋能生态圈成物联网行业着力点
2019-12-26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发展物联网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近日,清华大学第三届“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第十一届启迪创新论坛、第三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与慈善公益合作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生态、新发展”为主题,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探讨发展机遇和挑战,凝聚共识助推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启迪物联网集团携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及物联生态联盟企业主办的“物联网协同创新发展”主题分论坛上获悉,当前,启迪物联网正在产业平台构建、从端到云的物联网垂直领域等方面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并加大与地方政府、生态合作伙伴的合作深度,加速赋能多应用领域的企业及物联网全技术链条。

  自2010年“物联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国家频频开展部署。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物联网基础设施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必要条件,物联网的技术和应用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物联网集团董事长王彬说,物联网的发展将引发产业、经济和社会变革。未来,物联网将融入生产、生活全过程,以及新零售、安防、自动驾驶等诸多领域。

  据介绍,物联网全应用链的布局,整体分为感知层和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启迪注重生态系统的投资培育。”启迪物联网执行副总裁盖世杰说,启迪物联网专注投资和物联网全技术链及多应用领域企业,提供从芯到云的产品,以及从端到云的包括数据采集/边缘计算、传输、云计算/AI的物联网垂直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启迪物联网的生态联盟企业已经超过100家,核心合作伙伴达到120家。

  目前,启迪物联网生态圈已经涵盖大数据、芯片技术等诸多领域。据启迪河长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核心产品“水利智脑”基于启迪“云-端-安全”一体化核心数字能力,结合启迪河长水利行业能力,形成了启迪河长核心产品,包括智慧水利物联网管控平台、水利数据能力中心、水利专业数学模型库、智慧行业应用等。而在这一套水利物联网的背后,是对水文数据、气象数据、水质数据、工情数据、工程安全、影像等的全维度整合,打破了传统的数据孤岛模式,形成了水利专业标准数据库,为及时掌握汛情及进行预判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启迪旗下物联网芯片企业稻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的RFID行业规模预计将突破750亿元,而稻源正是国内领先的RFID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自主研发的RFID芯片、电子标签、读写器。公司开发的高频芯片、超高频芯片、NFC、资产管理、医院耗材管理、票据管理等,在相关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过去三年,边缘计算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且增长率达到50%以上。

  论坛现场,启迪物联网与贵州省铜仁市达成产业项目合作意向。此前,贵州省大数据局、贵州省铜仁市人民政府、启迪物联网集团三方曾签订了大数据产业基金合作备忘录。8月29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政府与启迪物联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共同推进数字医疗、智慧城市等相关产业生态集群达成共识。

  王彬表示,下一步,启迪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平台构建,加速生态圈赋能,完善物联网全技术链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基因,凭借专注的工匠精神与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在几十年产业迭代与变迁中不断进化。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