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探路数字科技服务实体企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京东数科探路数字科技服务实体企业
多领域合作案例已落地
2019-12-26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设数字中国,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在政府、企业等共同推动下,数字技术的应用正在从生活消费领域向生产制造、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不断扩展。记者日前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获悉,京东数科一直在探索将自身的科技能力赋能于农牧业、城市管理、企业数字营销等不同领域,助力智慧社会建设以及实体企业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并已有多个合作案例陆续落地。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业内人士表示,数字科技已成为实现数字经济的关键手段,可以为实体经济创造新动能。而数字科技公司积极与实体产业共建,在开放与共建的基础上,行业各方将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去分享产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和终端用户体验升级所带来的增量价值。

  目前,不少科技巨头已经逐步探索将自身的数字科技能力与生产制造、城市管理等领域深度融合,并挖掘这些新兴领域的业务潜力。以京东数科为例,其旗下子业务数字农牧板块,基于AI、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为农牧行业中的各细分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农牧行业提高数字化、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水平。据了解,京东数科已经在数字农牧核心技术攻关与装备创制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创新,所服务的领域包括智能养猪、智能养牛、智能养羊,以及智能水产等领域。“京东数科将饲料配比、畜群管理、疾病防治、产品溯源、遗传工程、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手段,广泛运用到农牧养殖业中,设计提供智能、创新、健康、环保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京东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智能养猪为例,在传统的养殖方式里,不仅喂养比较难,就连数清楚猪的数量、为每头猪测量体重都需要耗费大量人力。针对于此,京东数科独创的专用农业摄像头,“扫一眼”猪栏就能知道猪的数量,以及每头猪的重量,而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点数准确率为100%,测重误差率可以控制在3%以内。另外,京东数科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每一头猪建立了自己的“档案”,从猪的出生、生长、检疫、屠宰、加工、运输到销售,各环节的信息都可以被追溯,而且这些信息真实不可篡改,有效助力食品安全。目前,京东数科开发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已经签约吉林精气神、哈尔滨信诚、重庆六九畜牧、四川元宝等养殖企业。

  城市管理也是数字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领下,智能城市建设正在不断升级,该领域也吸引了京东、百度、腾讯和阿里等科技巨头争相布局。今年3月,京东城市正式升级为京东集团的一级战略业务,而在近期举行的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城市发布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等技术新品。

  据介绍,“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包含时空大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基于联邦学习的数字网关技术,以及可视化平台等诸多前沿科技,让城市中海量数据高效、安全“对话”。通过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支撑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能能源等各类垂直应用,并通过连接政府、企业和城市居民,帮助城市管理者进行顶层设计,构建智能城市开放生态。目前,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已经与多个城市达成合作案例。例如,该操作系统已经落地雄安新区,成为新区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块数据平台的建设者。

  此外,数字科技也可助力营销产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作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的数字营销子品牌,京东钼媒将自身定位为基于物联网的数字营销平台,旨在利用数字科技能力突破线上线下界限,实现数据、流量融合,助力线下广告行业,推动营销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在解决行业相关痛点的同时,提升用户对于物联网设备的体验感和参与度,实现消费者、广告客户、媒体三方共赢。前不久,京东数科与中赫置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旗下京东钼媒将参与崇礼太子城小镇的广告营销运营、物联网解决方案等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借助京东集团在智能物流和数字化采购等方面的能力,为太子城小镇搭建相关体系,全力保证崇礼太子城小镇的智能化运作。

  “崇礼太子城小镇比邻太子城高铁站,总占地面积2.89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达到120万平方米,涵盖了冬奥颁奖广场、冬奥塔、景观湖、四季商街、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度假酒店群、冰雪特色配套区、生态居住区等开发建设内容。建成之后,将形成核心区组团发展布局,高标准实现2022年冬奥会核心区配套保障基本功能,打造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四季度假小镇,引领冬奥会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京东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基因,凭借专注的工匠精神与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在几十年产业迭代与变迁中不断进化。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