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经济初现曙光前景可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巴西经济初现曙光前景可期
2019-12-2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执政首年。这一年来,巴西中央银行两度下调利率,国会通过关键性养老金改革,巴西经济在缓慢复苏中初现曙光,股票市场屡创新高。经济学家认为,巴西经济年末增长态势向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提高,但明年金融市场表现仍然依赖各项改革进程的推进。

  2019年前三季度,修订后巴西经济环比增长率分别为持平、0.5%和0.6%,呈现逐步上涨态势。巴西工业发展研究所报告认为,由于经济在第三季度超预期增长,2019年巴西经济有望恢复到每年增长1%的新常态。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经济学家丽贝卡·帕里斯表示,基准利率下调,通货膨胀率稳定在较低水平,私营部门信贷扩张,这些因素综合推动了国内消费的增长,进而促进经济增长。

  此外私营部门投资也有所增长,建筑业是投资增长较为显著的行业之一。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失业率调查显示,随着建筑业的复苏,房地产融资增长,带动劳动力市场缓慢恢复。

  金融市场的表现是今年巴西经济的另一亮点。巴西圣保罗主要股指博维斯帕指数20日盘中再创新高,最终收于114998.23点,该指数年内累计涨幅已达30.8%。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表示,受经济态势好转等因素影响,加上对明年改革前景存在积极预期,年末巴西国内市场情绪乐观,股指短期拉升。

  国外市场对巴西金融市场同样信心不减。巴西伊塔乌联合银行研究团队报告显示,截至12月11日流入巴西股票投资基金的海外资金为8.17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当地时间12月11日将巴西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为“乐观”,同时维持巴西主权信用BB-评级。

  从不利因素来看,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巴西主要贸易伙伴之一阿根廷经济深陷泥淖。受此影响,今年巴西对外贸易形势不尽如人意。巴西经济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巴西贸易顺差累计达410.79亿美元,是自2015年以来同期最差表现。

  经济学家认为,巴西经济主要面临的挑战是庞大的公共债务,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还将依赖结构性改革。标普在报告中表示,未来两年内,如果巴西政治或经济发展趋势不利于改革进程,政府财政赤字缩减和债务稳定前景未能实现,拖累经济增长,那么展望前景有可能从“乐观”降至“稳定”。

  夏华声表示,从资本市场来看,预计明年债券市场更值得期待。巴西基准利率目前处于历史新低,并且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贬值较大,增加了跨国公司在巴西市场发行债券的意愿。

  展望未来,巴西中央银行近日发布的季度通货膨胀报告显示,由于2019年经济增长前景良好,将经济增长预期从0.9%提高到1.2%;2020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8%提到至2.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不少创投机构负责人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困惑”,一些业内研讨的会议甚至变成了“吐槽大会”,创投行业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年来,天津港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逐梦深蓝,一座现代化东方大港的轮廓愈加清晰。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