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满帮大数据发布2019大白菜供需市场轨迹
2019-12-20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北方老百姓冬日里的“当家菜”,国内“大白菜”市场供应情况如何?价格趋势如何?近日满帮大数据平台发布了2019大白菜市场轨迹。从供给量看,今年11月白菜供应量同比上涨85%。山东、湖北将成为今年12月和明年1月白菜主力供给区域,

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山东、湖北、河南白菜集中上市,供应量大增,货运量同比上涨85%,市场供应饱和,白菜价格应声下跌。

白菜输出存在明显的季节及地域特征,数据显示,在今年12月及明年1月,山东及湖北将是白菜的主要输出省份。明年2-3月,气温更为暖和的湖北将成为主角,4-8月,白菜供给带北上,山东、河北轮流主力供给,9月秋季来临,更北面的吉林、黑龙江白菜上市,10-11月,吉林、山东重新成为主力。

白菜主要输出区域以北方为主,山东、河北、吉林、湖北、河南都是白菜输出大省,其中,山东是绝对主力。数据还显示,2019年,山东白菜输出量占到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输出量占比同比上涨了11%,同时,河北白菜输出量占比也呈现上升状态,从2018年的17.4%提升到21.6%,占比同比上涨24%。白菜供给跌幅明显的是吉林,2019年输出量占比跌到3.2%,占比同比下降68%,从输出量前三省份跌到了第五。

此外,2019年,白菜供给最大城市是张家口,一城即占全国白菜输出总量的12.2%,2018年这一数据仅为8.6%。泰安一直稳居白菜输出第二位,但2019年输出量占比略有下降。潍坊输出量2019年迅速崛起,占全国总量的6.5%,占比同比提升108%。

总体来看,山东承包了白菜输出前十五强城市中的五席,是入围十五强最多的省份,河北、湖北分别承包了三席。山东不仅是白菜最大的输出省份,也是最大的运入省份。2019年,山东白菜运入量占全国总量19.5%,居第一位。其他省份,如河北、河南、黑吉辽都是白菜产销两旺省份。

白菜热门路线从北方垄断到中部城市逐渐崛起。白菜热门运输路线集中在北方的山东、河北、吉林及内蒙等省份,2018年前15条热门路线仅有一条从中部城市湖北咸宁出发,2019年中部出发城市增加到4条,3条从武汉出发,1条从咸宁出发,主要运往南昌、东莞、广州等中部及南部城市。

分析称,接下来的12月和1月均为白菜供应旺季,山东、湖北大白菜将持续上市,供给充足,预计白菜价格将总体平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李志红表示,以平均一个外卖产生餐厨垃圾50克计算,各大平台一天5000万个订单的垃圾总量约为2500吨,大约需要250辆中型货车才能装下。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