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医疗大健康投资新趋势
2019-12-11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7日下午,2019世界创新者年会——医疗大健康创新论坛拉开帷幕。本场论坛以“医药创新”为主题,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创新者,从医药研发、医药监管、医疗科技、医疗大数据等多个维度内容展开探讨。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医药产业投资周期长、回报较为不确定,但资本仍是医药研发的重要助力。关于未来投资趋势则应始终选择有创新点的技术和领域。

会上,EqualOcean高级分析师尚鞅发布《2019全球医疗大健康研究报告》, 并指出榜单中所提及的企业均处于B轮、C轮左右规模,且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等新兴领域密切相关,虽不能代表各细分行业领头羊,但未来潜力巨大。

“未来需求、政策、资本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施贵宝高级副总裁傅旭东表示,我国医药创新环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政府已在众多领域为医药研发大开绿色通道。医改和医药研发最终是为了患者,但怎样让AI从精细化管理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有诸多方式,最应该注重的是以价值为导向和驱动的创新路径。

医学高峰的突破,一方面需要借助“内力”做好基础性研究,一方面需要借助“外力”通过政策和资本助推。复旦张江副总经理杨小林指出,当前对医药行业影响最大的是支付端,资本的助力必不可少,也就是说,“谁为创新来买单”。他表示,“医药创新是无数的细分小市场,每一个小市场中都有不同的靶点去治疗,不同靶点也都有投资的价值。这种特点使得企业非常难以判断,如何选择能产生投资回报的靶点,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难判断,尤其是在刚开始产生回报的时候。”

征和惠通基金医疗投资合伙人张志玲表示,尽管当前医药研发行业的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报较为不确定,但仍看好未来对医药研发的投资,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政策上的支持,随着创业板的推出,部分药企也会面临新的机会,对于新剂型的药而言,二期临床就可以上市,不一定等到三期。”张志玲表示,除此之外,我国目前医药人才储备在持续增加,资本也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因此对于医药产业的投资,“需要有耐心和热情去等待。”

而在未来医药大健康领域的投资风向,元生创投合伙人高维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永远是医药产业投资的重要主题,各个赛道有创新性的东西,无论是药、机械和诊断,都需要找到创新的领域去投资。

具体而言,高维鹏指出,需要细分领域分析。以肿瘤赛道为例,肿瘤治疗的主题永远是早期预防和早期检测,因此,检测便是肿瘤医疗行业投资的“常青树”。此外,高维鹏认为,未来AI将是一种辅助性的解决方案,医疗领域和AI领域的专业复合型人是项目落地的关键。

安德医智大中华区CEO李晶珏表示,以2019为分界线,医疗AI的前三年是投资热的三年,诞生了无数企业,吸引了众多投资目光。而未来的三年,则是医疗AI产业化的三年。“当前对于医疗AI产业的投资看似热潮渐弱,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讲故事,而是更关注应用场景的落地,给了企业踏踏实实沉下心去做产品与开发市场的机会。” 李晶珏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国企国际化经营开拓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