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拟松绑中短期两全保险 划定偿付能力和产品规模多项红线
2019-12-11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应对部分险企因中短期产品产生的流动性风险隐患,监管释放出对中短期两全保险相对“松绑”的信号。10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规范两全保险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符合条件的险企可以开发设计5年期以下的两全保险产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将进一步规范两全保险产品有关问题,同时助力存在流动性压力的企业实现转型中的平稳过度。

  两全保险又称生死合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间内死亡,或在保险期间届满仍生存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均应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人寿保险。

  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保险公司销售两全保险产品,应当以5年期及以上业务为主。因流动性管理或者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需要,保险公司可以开发设计保险期间为5年期以下的两全保险产品,但不得短于3年。同时《通知》强调,“5年期以下”均不含5年。

  在为中短期产品“开口子”的同时,《通知》也明确画出“红线”。具体来看,《通知》要求保险公司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应保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时,保险公司应立即停止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另外,保险公司应切实加强资本管控和业务规划管理,根据公司资本实力等因素合理确定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业务规模。自2020年起,保险公司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的年度规模保费应控制在公司上年度末投入资本和净资产两者较大者的1倍以内。

  今年3月,监管曾下发《关于关于规范人身险公司中短期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由此对两全保险在业内征求意见,如今该《通知》终于出炉。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总体来看,监管发布该《通知》将有助于企业在转型中缓解流动性风险。“在利率持续下滑背景下,保险公司再度面临较大的利差损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越是长期的产品面临的利差损风险其实越大,这也正是监管要求险企逐步降低预定利率的原因所在,相对短期的产品无疑更能有效控制利差损风险。”黄大智进一步表示,监管层一方面鼓励保险公司销售5年期及以上业务两全保险产品,另一方面也对5年期以下的两全保险产品开了口子,满足部分保险公司在短期内缓解现金流压力需求,同时又提高了门槛,可以说用心良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国企国际化经营开拓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