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网络传播平台年度治理能力总体处于较好水平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蓝皮书:网络传播平台年度治理能力总体处于较好水平
2019-12-1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发布2019年《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蓝皮书。蓝皮书统计分析发现,网络传播平台年度综合治理能力总体处于一般偏较好水平,其中省级新闻网站治理能力最高,短视频、网络直播平台治理能力一般。

  该书主编、主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罗昕介绍,网络传播平台治理能力评价分为内容把关力、用户服务力、安全保障力、性能表现力与平台影响力5个一级指标,并根据PC端与移动端的个别技术差异,细分出两套分别适用于网站平台及移动平台的15个二级指标。蓝皮书课题组将网络传播平台分为“省级新闻网站”、“移动新闻客户端”、“视频网站”、“短视频客户端”、“网络直播客户端”五大类,每类平台抽取有较大影响力的30个代表性样本,最后共得到有效样本138个。课题组对各类平台进行监测,监测时间为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1月5日。

  蓝皮书认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网络社会治理存在着诸多亮点,包括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的治理模式不断完善,以及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不断成熟。

  蓝皮书还提出四方面研究建议,即加大内容监管,重视价值导向;重视公共服务,完善投诉渠道;防范数据泄露,保护用户隐私;重视技术创新,警惕茧房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