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老张说市】低于票面成“仙股” 依法依规终退市
2019-12-10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跨界并购难成功 及时止损敢断臂

  据媒体报道,东方精工并购普莱德,跳入一个完全不熟悉、几乎没有任何关联的行业。几经争执,普莱德乱局似乎画上句号。近日,东方精工发布对业绩补偿纠纷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公告,公司以1元价格向普莱德原股东回购其持有的且与补偿金额16.76亿元相对应的公司股份并办理注销手续,并以人民币15亿元出售普莱德100%股权、2019年业绩补偿则一笔勾销。对此,11月29日晚间,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这一买一卖的实际损失。当初收购成本47.5亿元,现在业绩补偿以及甩卖所得只有30多亿元。2016年7月,主营智能瓦楞纸箱包装设备的东方精工宣布以47.5亿的价格,收购电池PACK企业普莱德100%股权。普莱德的股东即东方精工的交易对手,包括北大先行、北汽产投、宁德时代、福田汽车等,多是普莱德的上下游企业。由于对普莱德在业绩承诺期实际完成的业绩有不同看法,引发双方业绩补偿纠纷。

  这又是一个并购到底该如何进行的案例。东方精工并购普莱德,进入一个完全不熟悉的行业,很难消化吸收,且与原本业务关联性不大,经营业绩靠交易对手照顾,甚至标的公司经营管理也需仰仗交易对手。如此下来,纠纷不断,矛盾重重。管理学上常说,做你最熟悉的产业最容易成功,但是,现实的并购或扩张中,企业常常进军不太熟悉的领域,甚至是根本不懂的大跨界,我们不能说这样的并购就一定是错的,甚至也能找到一些成功的案例,但总体上说,这样做的风险过大,成功概率过低,上市公司对此还是要谨慎行事。还好,此次涉事公司快刀斩乱麻、对并购标的及时止损,把损失和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虽然事出无奈,但还算是主动作为。

  低于票面成“仙股” 依法依规终退市

  12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严格依据《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了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华业”)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ST华业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原因终止上市,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是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结果,是市场的选择。上交所称,将继续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公司坚决予以退市,切实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2019年10月16日至2019年11月12日,*ST华业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第5项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应予退市。依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3.8条的规定,公司股票于11月13日起停牌。

  一般而言,票面值是1元,股价低于1元,在香港被称作“仙股”。公开信息显示,*ST华业内部控制失效,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爆发重大风险,涉及多起债权及担保诉讼,部分资产和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2018年度公司亏损64.38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50.49亿元,期末净资产为-48.20亿元,下属子公司违规为关联方提供大额担保,涉及金额达17.13亿元,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ST华业股价持续低于面值,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是投资者选择的结果。作为监管部门的一项硬性规定,股价长期低于面值就要退市,是优化资本市场的必然措施。

  首日破发不稀奇 市场逐步归理性

  12月4日,建龙微纳开盘不久后即破发,成为首例上市当天破发的科创板企业。建龙微纳发行价格为43.28元/股,开盘不久股价即下跌,跌破发行价,此后股价一直保持在发行价下方,上市首日股价收于42.35元/股,下跌2.15%。电建龙微纳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公司将持续做好主营业务,发行价是否定高一事不便回应,公司认为股价破发一事和市场整体行情相关。公开资料显示,建龙微纳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分子筛吸附剂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业务,主要产品为分子筛原粉、分子筛活化粉和成型分子筛三大类。

  上市挂牌当天为什么不能破发?投资者打新为什么必然会赚?这在发达资本市场本来不是问题的事,在A股却真的难以回答。其实,上市首日破发,在注册制成熟的证券市场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并不奇怪。另外,企业和承销商根据投资者的认购情况,确定对自己有利的发行价,也没有错误。只要企业合法披露信息和充分提示风险,能让投资者做出合理判断,就无可指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科创板注册制的魅力。从资本市场的发展看,新股上市破发能多次出现,打新不再必然赚钱,其实是股市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的表现,是投资者和企业不再盲从和蹭热点的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