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医药“触网”焕新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传统中医药“触网”焕新生
2019-12-10 作者: 记者 许舜达 席玥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传统中医药“遇见”互联网,会发生何种奇妙碰撞?1874年,清末著名徽商胡雪岩在杭州吴山脚下创立胡庆余堂,成为闻名江南的药局。历经时代洗礼,始建于清代的木构建筑下依然人来人往,忙碌的员工们恪守着胡雪岩留下的“戒欺”店训,为前来寻药问诊的顾客服务。

  近年来,作为百年老字号的胡庆余堂也积极开拓新领域,形成了以药材种植、成药制造、药店连锁、医疗科研、中药门诊等为主业的产业链,并借助互联网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走进胡庆余堂,四处悬挂的匾额让人印象深刻。“真不二价”“是乃仁术”的匾额是朝外挂的,唯独“戒欺”匾挂在营业厅后,面对经理、账房,这是挂给员工看的。“戒欺”的匾额高悬,这两个字也贯穿于他们经营的每个环节。

  对中药文化和传统技艺的坚守背后,“工匠精神”耳濡目染,代代相传。在胡庆余堂的柜台上,年轻的售药人一手拿小秤,一手麻利地称着药。药多了,轻抖托盘;药少了,再轻捻一些。低头看秤,已分毫不差。摊开包药纸,倒药、裹包,一气呵成。

  老字号的胡庆余堂并不“服老”。2010年,胡庆余堂就成立了电商公司,在老字号企业中算是较早“触网”的。相较实体店有限的销售半径,胡庆余堂早已把“吆喝”搬到线上,包括天猫、京东、小红书、抖音等各类新渠道。

  “我们做了很多新的尝试,作为老品牌如果不去尝试,就会慢慢地被市场淘汰,只有适应了新的环境,才能够焕发新的生机。”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刘俊说,老底子的东西再好,若营销模式不能适应当下需求,也会让老字号的发展举步维艰。

  如今,在天猫胡庆余堂官方旗舰店里,芝麻丸、红豆薏米丸、玉竹罗汉茶、玉竹膏等经过创新的传统膏方都受到了市场热捧。刘俊介绍,目前新渠道带来的营收额已占据整个集团营收的30%,胡庆余堂计划在几年之内,实现线上的销售额占到总销售的50%。

  不仅如此,今年3月,胡庆余堂还与浙江大学现代中药研究所进行了合作,以求让高品质的中草药材更好地在护肤上发挥良效。

  “通过将本草古方与现代技术结合,我们上线了各类主打中草药方的化妆品,还新推出了灵芝、当归系列新品,目前胡庆余堂化妆品已开发20个品类的产品,覆盖水、乳、洁面、面部精华、眼部精华、眼膜、面膜等等。”胡庆余堂美妆相关负责人李若说。

  李若告诉记者,相比一般的化妆品牌,胡庆余堂的特点是用料讲究,采用薏仁、珍珠、灵芝等中国传统药材,在十万级GMP(“良好作业规范”)生产药品的车间生产化妆品,极大保障了产品功效和安全性。

  在新浪微博上拥有超过1000万粉丝的“网络红人”张沫凡,也曾在自己的网络直播间里给胡庆余堂“带货”,还探访了“双国宝单位”胡庆余堂老字号药房,并为粉丝们进行了现场直播。她告诉记者,现在中医药等传统文化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而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和传统国货也通过互联网,迎来了“复兴”的机会。

  创新离不开传承,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碰撞,也离不开匠心的坚守。今年已经70岁的丁光明老师傅,是传统手工制药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从1966年进入胡庆余堂拜师学艺算起,这已是丁光明在胡庆余堂度过的第53个年头。

  他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为往来的游客们介绍和展示老底子的手工泛丸技艺。丁光明说:“中药的手工制作手艺是一份财富,即使现代机器再先进,也不能完全替代,总要有人坚持下去。”

  丁光明介绍,泛丸指的是将药材从药粉到小颗粒再制成药丸的过程,它要经过起模、泛制、筛选、盖面和成型五道工艺。要用适度的水、适度的药粉、适度的手臂力量、适度的幅度,让药粉在匾子里经历近一个小时的旋转翻滚,才能制成一颗颗紧实圆润的药丸。

  虽然做了成千上万次的药丸,但每一次丁光明都认真对待。他说:“做事和做丸一样,要不断地修正,不断地磨炼,才能达到完美的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