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周年中国劳动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中国70周年中国劳动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12-09 作者: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12月8日,由中国劳动学会等5家科研院所联合举办的新中国70周年中国劳动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中国70周年中国劳动发展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总结回顾了新中国70年来中国劳动实践发展经验、劳动理论和政策,对劳动关系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做了分析研判,并积极探索劳动关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建立了适应计划经济体制的统包统配的劳动用工制度,劳动关系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关系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生了深刻变化,劳动关系运行和调整逐步实现了市场化和法制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劳动关系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构建中国特色劳动关系体制机制框架基本确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进一步完善、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突出矛盾取得明显成效、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农民工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座谈会上,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介绍了新时代劳动发展研究情况。他认为,当前劳动领域发展的三大趋势表现为劳动力需求正从数量扩张专项素质提升发展、劳动力供给正从无限供给变为有限供给、劳动力流向产业升级和投身新业态成为趋势。当前趋势下,重点在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探索平台经济下的新型用工关系,探索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问题,探索中国特色的劳动争议处置和劳动监察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提升创新农民工发展的“十有”,即进城有工作、上岗有技能、劳动有合同、收入有增长、参保有办法、子女有教育、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和发展有目标。

与会的劳动关系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劳动关系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新经济新业态发展以及劳动力市场新变化对劳动关系的影响提出了建议。

会上同时举办了《七十年七十位农民工口述历史》首发式,该书由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主编,中国劳动学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劳动保障报社、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出版社联合编撰。全书采用口述历史的方法,通过70位具有代表性的农民工讲述自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就业创业的经历,展现我国70年来的数以亿计的农民在城市与乡村间行走、奋斗、成功的历史,更从侧面记载了新中国70年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成长故事。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建设集团、富士康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等20多个行业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农民工代表、高技能人才代表近150人参加了座谈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