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深耕“一带一路” 国际市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江淮汽车:深耕“一带一路” 国际市场
2019-12-09 作者: 陈辛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体现了中国“走出去”的决心,还是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江淮汽车积极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加大开拓力度,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型。

  合作共赢,更高水平开放大势所趋

  应对全球发展挑战,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需要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只有秉持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理念,才能在经济全球化大势中分享发展红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的高频词。中国抓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和制度优势,努力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大踏步赶上时代,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受益者和贡献者。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达成283项成果。世界银行近日发表的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的中度贫困状态,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

  扬帆海外,中国品牌圈粉国际用户

  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中国,正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转型。一个个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品牌,扎根本土与走向国际并驾齐驱,用实力在海外赢得了口碑。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来自中国的列车承担了约82%的城市轨道运能;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大步迈进全球舞台,如今在许多国家,游客在购物后只需在支付宝上轻轻一点,即可办理消费税退还;华为、联想、小米、中兴等数码通信行业内的高科技公司,加快进军海外的步伐,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走出去”近30年的中国民族汽车品牌,一直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出行和运输,为当地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步步拉近了与海外消费者心的距离。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靓丽度”得以量化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今年将调查对象选择为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等拉美五国有业务经营、产品销售的133家中国企业,覆盖能源、交通运输、数码通信、汽车、医疗健康等13个行业。调查显示,超7成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印象良好,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总体印象较好,打分为7.3分(满分为10分)。

  调查报告通过考察企业在责任、公平、可信、成功四个维度的表现,并结合多维度因子计算,建立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指数模型,以100为均值,企业海外形象指数超过100表示企业海外形象较好,指数越高表现越好。江淮汽车凭借优质的产品,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拉美消费者的认可,在该指数模型中得分111.30,排名华为、联想、小米、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之后,位居榜单第6名,高居汽车行业榜首。

  国际化转型,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优秀代表,江淮汽车坚持全球布局,携手海内外合作伙伴,提供更为安全、智能、舒适的出行解决方案,刷新全球用户对中国品牌的认知。

  20世纪90年代初,“走出去”国家战略的实行,被视为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对中国品牌走向全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大批有实力、有远见的民族企业纷纷瞄准国际市场,掘金海外。早在1990年,江淮汽车便出口36台轻卡到位于拉丁美洲的玻利维亚,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近年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江淮汽车出口足迹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超过65万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占比超过60%;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15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坚持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型,江淮汽车已逐步形成了商用车、乘用车比翼齐飞的格局,有力提升了江淮汽车和中国汽车产品的品牌形象。

江淮汽车柴油四驱皮卡智利上市

  拉丁美洲是江淮汽车出口第一大区域,截至2019年11月,江淮汽车在拉美地区的累计出口近30万辆。通过多年的品牌宣传,江淮汽车逐渐提升了拉美消费者对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的认知。在智利,江淮汽车经过11年的不断努力,累计销售超过5万辆,多年来在涉及的各车型领域均为竞争领先品牌。此外,江淮汽车在智利不仅销售新车,还供应备件和配件,提供融资、保险和专业技术服务,进行车辆回收和二手车销售。在墨西哥,江淮汽车在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之外,还创造了超过1000个直接就业岗位,以及超过5000个间接就业岗位。今年11月,江淮汽车全新掀背式轿车嘉悦A5在拉美区域的墨西哥城成功发布,这是嘉悦A5在整个海外市场的首次亮相,进一步提升了江淮汽车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掀背式轿车嘉悦A5海外首秀

  当前,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急速扩大,给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海外机遇。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江淮汽车正行稳致远、阔步前进。面向未来,江淮汽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有效益”、“有技术”、“有品质”、“有特色”和“有规模”的经营理念,实现由“产品输出”向“技术、管理、资本和文化输出”的转变,打造世界知名的中国汽车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